top of page

印度|加爾各答富人的避暑勝地大吉嶺

已更新:2020年5月18日


會來大吉嶺大概有四個原因,第一是前往錫金會順路,第二是已久聞大吉嶺紅茶的香醇美味,第三是逃離印度六月悶熱難耐的天候,第四是我在出發前有看過"大吉嶺特快車"這部電影,這些因素讓我對大吉嶺有種期待跟幻想,於是我就決定離開加爾各答北上前往大吉嶺。


我坐的列車名字叫做"Darjeeling mail",不是我看電影的那種車,我坐的等級是SL(Sleeper),我在印度只坐過這個等級的,其他的沒嘗試過,在印度坐火車是種很奇妙的體驗,AC等級以上的會稍微跳脫了庶民的生活感,當然錢包也會稍微多花一點;另外因為是在外國人訂票中心訂的車票,這個空間乘客大都是外國人,所以感覺上比較安心一點;我在Jodhpur往Jaisalmer的列車中,還有遇到上來表演唱歌的街頭藝人,他用雙手敲擊單面皮鼓,鼓的節奏感震撼心頭,一邊唱著歌,是渾然天成展現生命力的嗓音,這種生活中的點滴正是印度的最大魅力之一。


從Siliguli往大吉嶺的路途會感覺到地貌在慢慢改變,從黃黃的沙土變成綠油油的植被,一路蜿蜒爬上山區,會感受到雲霧從仰望,到變成身在其中,氣溫也從三十幾度到二十幾度,在這邊的路就感覺在台灣的中央山脈的山間路上沒太多差異;但由於山路窄小,加上有些路段會跟玩具小火車重疊,容易在靠近大吉嶺市區時塞車。這裡的衛生環境已經比山下的城市狀況好了很多,至少少見牛羊在路上亂竄,垃圾也比較有在整理。


大吉嶺氣候或許跟阿里山差不多,所以才會適合種植茶葉,若說景觀可能也跟台灣的山區差不多,但對於印度這樣的環境來說,是個難得的避暑聖地,綠意盎然,氣溫宜人,難怪會有不少加爾各答的人跑來這裡休暇放鬆;住宿比起其它印度觀光城市(Varanasi、Agra、Jaipur、Udaipur、Jodhpur、aisalmer)來說是偏高的,但天候得天獨厚,這種季節來這是種享受。


印度統計(不含印度飛希臘的機票)

總消費額:13954(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印度盧比

期  間:6/1-6/7、7/2-8/9

天  數:46日

日均消費:303.4元/日

旅行日期:2017.06.04~2017.06.06



國家路線:

Taiwan➩China➩Laos➩Thailand➩印度➩尼泊爾➩印度➩Greece...


印度路線:

Kolkata➝大吉嶺➝Sikkim➩尼泊爾➩Varanasi➝Agra➝Jaipur➝Udaipur➝Jodhpur➝Jaisalmer➝New Delhi➝Chandigarh➝Amritsar➝New Delhi


住宿:YHA大吉嶺(345Rs/晚) & 忘了名字的旅社(雙人房750Rs/晚)

交通:Share Jeep(Siliguli➝Darjeeling,250Rs)

餐飲:Subway、路邊攤、店面餐廳、麵包店、茶店(紅茶、奶茶、冰淇淋)




大吉嶺火車,其實以SL等級來說,內部跟其他火車我是覺得差不多,不過運氣好的是,在車上遇到表演的藝人,單面鼓配合著富有生命力又滄桑的嗓音,富有文化衝擊力。



坐完Darjeeling Mai到Siliguli就必須換車跟其他人併車坐到大吉嶺,在Siliguli的New Jalpaiguri Junction(NJP)車站前的停車場有share jeep可以併車到大吉嶺,我問到的價格250Rs(印度人可能可以問到150Rs),不過因為時值中午,所以在停車場旁邊的餐廳點了餅來吃,店裡面的蒼蠅量說實在有點嚇人,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敢吃,味道個人不是很喜歡。


從Siliguli到山腳下開始變成綠油油的一片,之前從加爾各答一路坐火車過來,映入眼中大都是黃澄澄的貧瘠土地面貌,地貌大不同。


從山下突然爬升很高,頭上的雲層變成置身在雲霧中,開始有種熟悉的綠油油山區,跟走在台灣山區的感覺並無兩樣,而且山上的溫度已經跟在山下天差地遠,大概都二十幾度出頭,涼爽舒適,所以這邊才會號稱是避暑聖地,不少加爾各答的人會來這邊度假旅行。


途中司機在一個叫做Kurseong的城鎮停車場休息,建議可以點杯熱印度傳統的奶茶喝,鄰座不怕人在椅上睡覺的貓咪給了一種溫暖閑靜感。


在越靠近大吉嶺以後,因為與火車共路,所以很容易塞車,在塞車時候會看到車就從旁邊經過,路上也會有一些藏傳佛教的寺廟。


我到達之後的第一餐是在青旅附近的麵包店買了麵包來吃;第一晚住YHA,但因為這家青旅並不提供網路,變成我第二天就換了地方住宿,為了可以使用網路,就選了用餐就可以使用網路的店,所以subway變成了我的用餐首選。


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 Darjeeling,便宜的住宿但不提供wifi,必須去附近的網咖用電腦或是請他提供wifi密碼,用你自己的手機上網,時間計費,;還有印度有些旅館是不接待外賓的,要注意哦~在路上看到有興趣的旅館近去問,常常吃閉門羹。


這個表是大吉嶺熱門的景點,我只去了一個花園,是相對近走路可以到的。


一個小山城,五顏六色的房子,看起來是亂的,其實蠻像九份的,只是氣溫這裡比較涼爽,山上雲霧飄渺,天氣真的是舒適宜人,不過這裡還是研習了印度人的垃圾隨手就丟的習慣,大部分區域還是比較髒亂一點。


大吉嶺火車站的時間表以及在車站內的店買的奶茶,山上天氣涼涼的,喝杯熱茶實在是個享受


大吉嶺火車站的火車


到的第一天下午在大吉嶺市區到處亂晃,看得出有些房子還是在英國殖民時代的建築。


一條有屋頂的市集,比較像是給觀光客逛的,在路口處有攤販在賣印度傳統小吃"Pani puri"(水餅),配醬有甜的跟酸辣的,這位女士在吃的就是旁邊一個的空心球裡配上配料之後吃下,旁邊的老闆會幫你再準備下一盤,還蠻流行的街頭小吃,在加爾各答的中國室友也喜歡吃。


在一個餐館(Hasty Tasty Pure Veg Restaurant)吃中餐,點了一個南方的印度菜,那個餅的口感跟味道不是我喜歡的,要沾上面的兩種醬搭配吃。


為了找下一間旅館以及富有網路的餐廳,晚上也是跑出去市區晃,這裡的Mall還需要通過檢查,跟加爾各答一些高及百貨一樣。


上了網就趕快查詢住宿的潛在名單,抓徒留在相簿哩,等沒了網路還能有資訊可以比對。


因為沒網路不太方便決定提升預算換個地方,以印度來說其實不算便宜,Darjeeling Himalayan Gateway Residency雙人床單間有無敵山景,還蠻舒服的,一晚約750Rs,兩個人來其實是划算的。


我住宿的隔壁煙囪有猴子現身,猴子在到處串門子,在屋頂到處亂跑,還有這裡天氣變得很快,一下陰一下晴的。


這邊環境比較舒適,也有自己的桌子,所以晚上沒事就泡杯茶坐下來畫個畫,這張是曼谷市區,用鉛筆打底,再用代針筆完稿,繪於大吉嶺。


中間休息時間,吃冰淇淋跟紅茶。


一個很熱鬧的當地市集,靠近這個區域附近都是擁擠的市集,大都是當地人,大吉嶺紅茶聞名遐邇,本來想買茶但又不懂門道,好壞茶根本分不出來,最後跑去比較有名的店買



市區


市區


goldentips,一間賣茶的店,點茶還附兩塊小餅乾,午後沒事點個茶,坐在窗邊看看景很愜意,很享受這樣的午后時光;離開前順便買了一盒紅茶在路上喝,喝茶是我在旅途中的嗜好,每天沒喝就覺得怪怪的。


Golden Tips Tea.店外面的一個廣場"Darjeeling Chowrasta Mall Ground",很多遊客都在這邊休憩;普遍而言這邊的人還蠻友善的,但藏族外表的印度人表情就比較可怕一點



Darjeeling Chowrasta Mall Ground邊的路邊小店,賣炒麵、奶茶跟雞肉捲之類的。


他的雞肉捲真是好吃,有時候肚子餓過頭也會有這種錯覺,記得有次跟公司一起去柬埔寨,導遊在過中午後介紹當地的一種餅乾,然後發給大家吃,那時真的覺得很好吃,買回家後再吃就不是那回事了,味道已經不是那時候的感動跟唰嘴,所以餵養的時間點很重要,好的時機可以事半功倍。

炒麵覺得還行,還有印度常見這種天然的容器,其實很環保,這種垃圾亂丟還可以回歸自然,或許早期的印度人因為都是這種習慣,所以垃圾隨便丟,但是到了塑膠氾濫的年代,還是維持一樣的習慣,這種習慣就變成污染的一大殺手。


住宿旅館的景色,山間的山嵐看不膩,隨著風跟光影變化萬千,真的是很美。


買去Rangpo的票,我的目的地其實是錫金,但沒有簽證,必須在這個城鎮的Foreigner Reporting Office (FRO) East Sikkim辦理簽證,安排車號、座位及發車時間

Share Jeep的聚集地,Darjeeling Taxi Stand,我是去類似櫃檯的地方買了票,他才叫我該去哪裡等,然後找車的號碼牌,基本上你要那邊等,他並不會準時到達或出發,你要一直注意車子有沒有近來停車場,停車場因為空間有限,不少車子也是在外面進場,到了集合時間眼睛要注意車輛的進出


準備要離開大吉嶺的路上正好有遊行示威跟節慶(看起來像是喜事,還有撒紅粉),造成路上大塞車,被耽擱了一些時間,還有這邊的互助合作很不錯,並車司機都會跟中間的雜貨店合作,停下來給乘客休息,順便讓雜貨店的人洗車交換服務,司機帶客人來,然後免費幫司機洗車。


上一站:第二十六站印度加爾各答

下一站:第二十八站印度錫金


206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