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本|佛寺比神社還多的鎌倉

已更新:2020年6月15日


我對於鎌倉的印通常來自於日本電視節目,尤其是關於夏季海灘衝浪的場景,或者是住宅改造王要在湘南要建個衝浪休閒別墅,又或者是連續劇中出現的場景,其中尤其由小泉今日子主演的《倒數第二次戀愛》連續劇中,在我腦海裡留下讓人留下印象的場景,現在再回放,看著看著一幕畫面,我又回想起當初遊覽鎌倉的畫面。

鎌倉時代(1185年至1333年),當時皇家以京都為據點,幕府則以鎌倉為駐地,因此鎌倉而留存有許多歷史遺跡的古都,在接續的南北朝・室町時代中期將幕府移到京都之後,鎌倉漸漸衰退淡出政治歷史角色。在鎌倉時代末期,幕府在鎌倉制定五大官寺(鎌倉五山),依序為建長寺、圓覺寺、壽福寺、淨智寺、淨妙寺。對寺廟有興趣的可以在鶴岡八幡宮往東邊方向有條小町大路往報國寺(漂亮竹林)方向,也是很多遺跡及各種特色小點,往西北方向的北鎌倉,則有不少具有歷史佛寺可以參觀,但請注意大部分寺廟都要付費參觀,一般拜觀料約為300

下了雨的第一天結束以後,就把鎌倉主要寺院地區的主要景點走完,初步印象感覺鐮倉觀光地區並不是太大,如果認真走一天應該就可以走完;我入住的青旅環境不錯,當時也是新開的青旅,比起東京住過的多一點和式風味;在這間青旅認識一個來自四川的學生妹子,是一個學繪畫藝術的女生,可能是因為也都有在畫畫,還蠻談得來的,那一年底十二月她跑來台灣自由行,她在台北期間我以在地人之姿,騎車帶她在台北市兜了幾個地方,在台灣期間她有遇到她覺得好玩的事情就會跟我分享,也說她常在路上受到當地人幫助,感覺台灣人很好。


隔天早上我待在青旅大廳畫畫,然後在做早餐時,再把中午預定要吃的飯糰一併在早餐時完成,在日本我一般會買丸美屋或是永谷園的拌飯香鬆,除了可以正餐拌飯增添風味以外,我會再買個海苔片包撒上香鬆的白米飯糰當作中午便當,再用保鮮膜放在盒子裡帶出門。


下午行程則是往西邊走,主要是鎖定江之島,行程並不多,所以晚晚才出門,出門先往西北走去看湘南單軌電車,它是懸吊式的單軌電車,車廂是懸吊式的,看起來很特別,然後再慢慢往南去海邊看灌籃高手的平交道場景,最後沿著海岸線走到江之島。


由於鐮倉市一個佛寺盛行的都市,想分享一下日本佛教有一個特點就是可吃肉娶妻,原因是在明治維新時代日本政府宣布僧侶可娶妻,至此各宗派全面開放;另外簡單說明,"叢林寺"是必須遵守戒律的別派,以及負責教育的單位;而"子孫院"是在叢林寺參學取得住持資格就可以正式取得住持資格,在之後就可以在子孫院從自己父親世襲擔任住持,另外一個規定是在做法事的主法僧,必須在叢林寺參學畢業,才能參與俗家法事,否則是違法執業。

tour tag:#佛寺 #江之島 #神社 #海灘 #灌籃高手 #鎌倉江之島七福神 #鎌倉五山 #北鎌倉

日本統計

總消費額:35990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円(不含機票、雨具及畫具)

旅行期間:6.7-7.12(關東到九州)

合計天數:35.5日

日均消費:1013.8元/日(當時換匯所匯率,10000円=2700NTD)

旅行日期:2018.6.18~2018.6.20

1.Easter Jet機票,首爾➩✈東京,2487元

2.台灣虎航機票,福岡➩✈台灣,5289元

2018年06月步數統計,總里程386.8公里,平均每日12.89公里。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南韓➩✈日本➩✈台灣➩略

日本境內路線:

東京11D➔🚋鎌倉2D➔🚌富士河口湖2D➔🚌名古屋1D➔🚋奈良3D➔🚋京都3D➔🚋大阪2D➔🚋神戶2D➔🚋倉敷1D➔🚋廣島2D➔🚅🚋下關2D➔🚋北九州1D➔🚋福岡3D


交通:市區巴士、江ノ島電車、電車(from東京市)、城際巴士(to富士河口湖)

餐飲:自煮(滷肉飯料理包及超市食材)、自製海苔飯糰

市區地圖:Google地圖(連結可轉KML/KMZ)

從東京坐電車到鎌倉駅,在旁邊的巴士站搭乘K6:桔梗山~鎌倉駅(車資220円)過來到青旅附近的站牌,再徒步走個三分鐘,就抵達我預定的青旅。


ときは〜KAMAKURA Backpackers〜 TOKIWA,在鎌倉居住的青旅,當時還蠻新的,還附有廚房跟一個簡單的日式庭院,鄰近有一個Gourmet City超市,我記得當時同住的還有一群外地來的日本建築施工師傅團隊,這種情形還蠻少見的,因為工作勞累關係,通常他們回來吃飽飯,就早早回房休息。


因為台灣友人剛從台灣帶台灣食品到東京送給我,所以這裡就把滷肉飯料理包直接開箱食用,煮一杯富山白米,淋上半包黏黏的鬍鬚張滷肉汁,然後搭配在超市買的的菇跟花椰菜,燙熟後撒上鹽跟即時味增湯包加熱水,就是滿足的一餐,我一大碗白米吃光光,好滿足!喔喔喔!!!讚嘆陳老師!感恩陳老師!吃完嘴巴還一直黏黏的👅

わらび餅(蕨餅)是由蕨菜澱粉製成的類似果凍的日式甜品,搭配黃豆粉食用。在各超市或是便利商店都買得到的常見甜食,是我在日本時最喜歡的零食之一,喜歡買一份(含稅108円)在晚上在餐廳或公共空間一邊畫畫、泡一杯日東紅茶享用。由於大型超市或業務超市不是這麼普遍,如果地圖上搜尋到附近有Aeon超市或是Lawson 100我就會過去那邊採買。


DAY 1

鎌倉大仏殿高徳院,以青銅坐佛銅像著稱,俗稱門票或是雅致的叫做拜觀料,收費300円,大佛內部參觀另收20円。


輪心,一家甜食店,在從鎌倉大仏殿高徳院長谷寺時經過的一間建築,特別的是工務店特別作了一個招牌介紹這棟建築的各處單元材質及用途。


長谷寺拜觀料400円,夜間也可以參拜,該寺廟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八世紀,以巨大的木雕觀音像著稱,對於收費的宗教建築,我一直覺得有點太商業化,還是用台灣廟宇自發性捐獻的香油錢,感覺比較好;請日本和尚唸經祈福超渡需要大概十萬日幣,並且已經有業者開始仲介真正出家的和尚唸經祈福的業務,變成是一種商業化的宗教,似乎這個世代,本該遠離俗世追求真理的宗教修佛之人都變成是一種職業。


長谷寺往西南邊走不遠就有一個小小的御霊神社(権五郎神社)


江ノ島鐵道在御霊神社(権五郎神社)附近的交叉路口近距離接觸。


成就院,沿著山邊的階梯不可,沿路種滿繡球花,而且可以遠眺由比濱海水浴場海景,是個清幽的眺望點,院內有一尊弘法大師銅像,弘法大師是約為中國唐代時期的日本佛教僧侶,至中國學習唐密,其為日本佛教真言宗的開山祖師,我在富士河口湖完成這尊銅像的水彩明信片繪製。


經過成就院後,就走到極楽寺駅周邊區域,旁邊的商店賣的極樂寺相關的商品,由於自己也有畫水彩,所以對這些水彩作品也會駐足欣賞。


極楽寺駅,在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連續劇中,很常有鏡頭的車站畫面。


極楽寺,建立於1259年,在香火鼎盛時期是一間大型寺廟,有大禮堂、四十九座塔等等,但由於戰爭、火災、地震等原因,現在只剩下目前規模。


由比濱海水浴場,這天天氣不太好,海邊也沒什麼人,不過條路風景很不錯,蓋在這路邊的別墅風景一流。


VANCOUVER COFFEE Kamakura,質感很樸質自然的木屋建築,當時還在招租,現在已經是一間咖啡店。


Copen Local Base KamakuraAWkitchen GARDEN Kamakura由比ガ浜こ寿々,這條"由比ガ浜大通り"不少具有特色的咖啡店跟特色小店,從鎌倉車站到高德院或去長谷寺的可以走這條路。


鶴岡八幡宮前面的參拜大道若宮大路,有鶴岡八幡宮(二の鳥居)豐島屋本店(日式甜點店),離車站很近,是鎌倉很熱鬧的參拜地點區域。


妙隆寺,鎌倉江之島七福神是鎌倉市、藤澤市的八座寺社所構成的七福神巡禮札所,這八座為淨智寺、鶴岡八幡宮、寶戒寺、妙隆寺、本覺寺、長谷寺、御靈神社、江島神社。


鶴岡八幡宮,起源為西元1063年源賴義平定奧州後將石清水八幡宮遷至此。春天賞櫻、夏天賞荷、秋天賞楓,整年皆可享受不一樣的自然景致。


小町通,熱鬧的步行街道,禁止邊走邊吃。


▏繪圖(青旅第一晚)

江ノ島鐵道,明信片,代針筆上線底稿,水彩完稿,繪於鎌倉。

▏DAY 2

第二天早上我還是留在青旅畫圖,今天主要目標是日坂(にっさか)(灌籃高手片頭場景)跟江の島,去程以步行,回程則是搭電車到極楽寺駅,再步行回到青旅。

極楽寺駅入口,明信片,代針筆上線底稿,水彩完稿,繪於鎌倉。


我離開青旅往北走,走到湘南深澤方向,這裡的地區還很鄉下的感覺,連田邊的溝渠都有野生的蛤蠣,水真的很乾淨。


湘南單軌電車的歷史已經五十周年,其製造商為三菱重工,因這條線始站不在觀光景點跑,所以外國人一般可能使用的機會較少,票價起地價180円,最高320円。


湘南單軌電車,車站之間的路線只有單軌,只有到車站的時候會變成雙軌,也就是對向車次必須錯開,運量上有其限制,在顛峰時段也有間隔上限,不過像是這樣的山城垂直攀爬能力、人口規模、建設預算以及現有歷史城市街道再開發做到最小的影響。


這裡就比較生活感的區域,不少住在這邊的人的喜好都是衝浪,所以會看到不少各式車輛或是房子設計都跟衝浪生活有關,像是住宅外有沖澡區,房子外有掛衝浪板架,汽車、機車甚至腳踏車都可以外掛衝浪板。


鎌倉高校前1号踏切,鐮倉高校前,人多到當地人都覺得困擾的感覺,每當有當地車輛過去,就一定會有人站在路上拍照,開車的都要繞過不然就是白白等,現在已禁止在街道上駐足拍照;前面就有一片海灘,不少機車會停在這邊的停車場,而且這些機車都是有附掛兩個大勾勾的鐵架,是專門用來附掛衝浪板的;車站旁邊有一個阿伯拿著夾子一邊走路一邊夾菸頭跟垃圾,我在台灣都聽到好幾個在台生活的日本人也是在台北街頭彎腰減垃圾的故事,這種價值觀跟精神真的是很值得我們學習。


片瀨東濱海水浴場,第一次被搶,好險對方技術不好,剛剛走在路上吃自己包的七味辣椒粉飯糰🍙,沒想到突然手上被晃了一下,有尖尖的感覺畫過手指,我還沒意會過來,手上飯糰已經掉在地上,原來我被老鷹槍了,它沒抓穩,沒想到我包的飯糰也有市場...🤣

"注意老鷹!有出現被老鷹搶走手上拿的食物的被害人,請多加注意。"

時值六月下旬,看來正在準備七月暑假的海灘攤位野台的搭建,再過不久以後,這裡應該會有一堆戲水,來這攤位買炒麵、剉冰跟西瓜的海灘遊客。


江之島弁天橋,進入江之島的唯一陸路路徑,人車分道。


青銅の鳥居,進入江之島的第一道鳥居,之後會有一段短短商店街,有名小吃為超薄的章魚薄煎餅,一份350円,這個價錢都可以吃一份便宜的拉麵了。


江島神社瑞心門,很有份量的一道門。



亀ヶ岡広場,位於島中間跟高點的一處公園廣場,爬上來會類的人可以在這稍作休息。


剛剛過了高點之後就會開始往下坡走,這裡路便還有一些食事處,可以喝咖啡、吃點甜點休閒一下;左邊白狗跟在屋頂的黃貓互別瞄頭的場景很有趣。


江島神社 奥津宮 & 江之島展望燈塔(票價300円),這段是往江之島最遠的景點”稚児ヶ淵”。


稚児ヶ淵,這裡有兩個洞穴"江の島岩屋",可以付費500円進入參觀,不進洞穴的就是在這看看被侵蝕的岩石地形。


江ノ島鐵道回程,從鳥居到江之島車站大概要徒步二十分鐘,從這搭電車回去,但我青旅最近也只能到極樂寺站,之後就要徒步走回去。


便車搭到極楽寺駅後,站邊正好有遇到人力車,這兩天是第一次遇到。

最後第三天一早則是到鎌倉站搭巴士到御殿場,再轉乘當地巴士到富士河口湖。

繪圖

鎌倉人力車,拉車的小伙子若不是帥哥,不然就是陽光少男,話說我也在印度坐過,但在印度完全是另一種風景跟味道,明信片,代針筆上線底稿,水彩完稿,繪於富士河口湖。


極楽寺トンネル,在鐮倉極樂寺旁邊的隧道火車通過的畫面,建議到極樂寺花一點時間等待火車通過,明信片,代針筆上線底稿,水彩完稿,繪於奈良。


鎌倉成就院弘法大師銅像,明信片,代針筆上線底稿,水彩完稿,繪於富士河口湖。


上一站:第139站日本|東京

下一站:第141站日本|富士河口湖

103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