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印度|聖潔之地瓦拉納西


瓦拉納西是印度的主要宗教樞紐,是印度教和耆那教的七個神聖城市中最聖潔的城市,但實際上這裡因為基礎設施缺乏,衛生環境方面一點也不聖潔,飲食衛生方面要多加注意,大部分來這旅遊的原因都是以宗教旅遊居多,其中外國旅客以斯里蘭卡及日本遊客最多。


印度人相信在恒河旁死去並被火化,可以使死去的人打破重生的循環並獲得救贖,其中又以 Manikarnika Ghat和Harishchandra Ghat是主要的火葬地點,其中我個人曾經在Manikarnika Ghat周邊遇到操著流利英文的詐騙客,佯稱自己是幫忙替那些在火葬場無錢下葬火化的人募款,請務必多多注意這些騙錢手法;基本上恆河沿岸就是主要景點,看著沿岸因宗教育孕育出來的恆河生活及環境建築;另外這邊每天傍晚祭司們在達薩斯瓦梅朵河壇進行火之崇拜的祭典最為人知,他們將祭典奉獻給濕婆、恒河、太陽、火和整個宇宙,由於人潮眾多及夜間風險,建議與住宿夥伴們結伴成行。


印度統計(不含印度飛希臘的機票)

總消費額:13954新台幣,當地貨幣印度盧比(簡略的匯率是兩塊盧比約一塊新台幣)

期  間:6/1-6/7、7/2-8/9

天  數:46日

日均消費:303.4元/日

旅行日期:2017.07.02~2017.07.09



國家路線:Taiwan➩China➩Laos➩Thailand➩India➩Nepal➩India➩Greece...


印度路線:Kolkata➝Darjeeling➝Sikkim➩Nepal➩瓦拉納西➝Agra➝Jaipur➝Udaipur

➝Jodhpur➝Jaisalmer➝New Delhi➝Chandigarh➝Amritsar➝New Delhi


住宿:Hostale、Varanasi by Roadhouse Hostels(五美金/床)

交通:Rickshaw、Train

餐飲:Maggi泡麵、路邊攤、店面餐廳



▏城際間的交通

從尼泊爾邊境進來之後,巴士的路線圖,早上十點出發,大約晚上九點到達瓦拉那西的Varanasi Bus Stand;瓦拉那西預計日後會有兩條地鐵線,都在恆河西岸,會經過主要景點鹿野苑、火車站及恆河周邊景點區域最後停在BHU大學,到通車之時,就可以更方便安全的來往景點跟交通樞紐之間。


Sonauli Roadways Bus Stop,前往瓦拉納西的巴士在此乘坐,再往裡面走是巴士站的停車場,但不用到停車場,直接在巷口的bus stop等就可以了;這裡的巴士有冷氣空調車,也有一般的車,早上十點從這邊出發到瓦拉納西,整個搭車的過程大概十一個小時,因為跟當地人一起坐車,又不清楚路線,所以精神狀態會擔心東擔心西的,心情上比較不安穩,整個又熱又累、很辛苦的車程;蚊子不少的海關辦公室就在Bus Stop旁邊,請記得防蚊;這裡的街上這裡有很多大型卡車在街上列隊準備過去尼泊爾,不知道是效率不好還是怎麼樣,排隊的列隊很長很長,我想司機大都睡在車上過夜等待過邊境。


左上:Kachahari Bus Stand,位於Gorakhpur,巴士停在這邊載客,水果攤蒼蠅四處飛。

右上:Dohrighat Bus Stop,中間經過的一個城市。

左下:巴士很老舊,下雨天窗邊會漏小雨。

右下:Azamgarh Central Bus Station,這邊待到晚上六點半,停在這買了一包餅乾充飢。


Jiyanpur,中間經過的一個城市,超窄的房子,要橫躺一個人可能都有困難,不亞於日本。


▏陌生城市的夜晚是種冒險

我大約晚上九點半到達Varanasi Bus Stand,由於時間已晚,我覺得已經沒有公眾巴士在運行,所以就直接問在車站等的TukTuk(或稱Rickshaw),問去Assi Ghat要多少車資,一開始問的都司機大都開價300盧比左右(一人專車),我對行情沒底,於是多問幾個,有一個願意用100盧比載我,就把生意給他做,路上其實還是很擔心,一邊看手機的地圖,看是不是往我要去的方向走,到了Assi Ghat附近,司機開始轉進小巷,果不其然,他要仲介我其他的旅社,我要他停下,給了原本約定的100盧比,請他不用載我到Assi Ghat,我自己步行過去,但因為還有一小段距離,晚上走在小巷又不熟悉這裡的環境,還是挺不安的,後來那個司機可能良心不安又追上來,意思要載我過去Assi Ghat,心中還想說這司機還是有點道義,把客人載到約定點;不過到了附近我也不敢讓他知道我要住的地方,所以就在巷口停,等他開走,我才去找我原本要下榻的青旅;車程十一個硬坐巴士之旅的,實在是對心理跟身理都很折騰的一天,滿臉油膩蓬頭垢面,一到旅館很想躺下來好好大睡一番。

Varanasi by Roadhouse Hostels,冷氣空調房,跟其他的印度人或者是西方背包客同一間,但是我不習慣這裡就離開到附近更便宜的一家青旅。


Hostale,待起來覺得蠻自在的青旅,沒冷氣只有電扇,但洗衣煮飯都可以,缺點是下雨天樓梯會有水從屋頂留下來,還有印度電力不穩是定番,晚上附上蠟燭也是常見之事,其他覺得還可以;不過現在查地圖被標示永久停業,不知道是因為疫情關係還是經營不善倒了,每次回頭查這些住不錯的旅店,發現被標示永久停業,其實有點小小小哀傷。

這裡的水要喝多少我都是從自己買的罐裝水倒過去煮開,不敢喝水道煮開的水;這電磁爐水煮開很快,買印度品牌TaTa的Masala茶或是即溶咖啡跟奶精自己泡,masala味道比較濃,茶是一顆顆的,一定要用篩過濾;另外自己買吐司跟花生醬,解決一餐,我在那邊鬧了肚子,怕吃到不乾淨的東西,自己買Maggie泡麵+水波蛋。


Shiva Restaurant,兩個西方人進來點餐之後,看到有老鼠在餐廳裡跑,就氣的說不敢相信這麼髒,他們不吃了;然後就轉身出去,雖然說餐廳出現老鼠事不對的事,不過這是印度,有點見怪不怪了吧?!不能接受大概很難在印度生存下去。


Cozy Corner,老闆介紹的鄰近餐廳,賣的早餐吐司、麵包配咖啡,這樣的搭配不如自己在青旅準備就可以,但是下面兩道就比較難自己準備。


▏繪畫

在這邊算是我繪畫量比較多的地方,一個是感覺很多題材,一個是時間也比較悠閒,喜歡這裡便宜又很有印度及宗教的文化感。


Assi Ghat,時值七月,還蠻熱的,我還記得當時邊畫邊流汗,我那時選在路邊的一個高台上,旁邊就是警察的執勤小屋,我本來坐在地上畫,後來警察看我在畫,好奇地過來看一看,就好心的拿一個塑膠椅要我坐著畫,我從線稿到上完水彩,花了大概兩個小時,上色彩時如果想要留白整齊,可以在一開始線稿就貼紙膠帶,遮蔽空白的部分,作品已寄出給朋友,明信片尺寸、水彩完稿,繪於瓦拉納西。


Dashashwamedh Ghat,階梯上的建築,已遺失於厄瓜多邊境,鉛筆打底,水彩完稿,Moleskine水彩畫冊,繪於瓦拉納西。


TukTuk在印度是很普遍的交通工具,在不同城市有不同的類型,有的是後座雙排座椅,安排座椅也會有差異,在印度乘坐TukTuk就是一種挑戰,互相諜對諜,坐得像觀光客還是本地客都看你怎麼應對,因為我不趕時間,通常希望和其他人一起SHARE到熱門地點,走一點路沒關係。這個場景是在瓦拉納西前往火車站時,車快沒油,半路上載了大家之後停在加油站加油。作畫是先用鉛筆繪出輪廓,再用0.1mm代針筆上線條,0.1mm是最常用的粗細,偶爾會使用0.05mm極細去表現細節。 作品已寄出給了離職旅行前一起工作的前輩,明信片尺寸、水彩完稿,繪於阿格拉。


我的青旅在Assi Ghat附近,所以我有幾張都是在這邊現場畫出來的,比較沒有時間壓力,我選了一個高台上,旁邊沒有人,加上沒有太陽直射,是個新手適合的地點,先用鉛筆上底稿;在現場貼好周邊留空的紙膠帶,第一次試著用水彩上水面陰影;隨著時間流逝,船跟洗澡的人已經不在畫面上,在畫的時候有當地小朋友好奇的在我旁邊看,因為是小孩我比較不會緊張,因為大人看得出是怎麼回事,會在意別人的觀點跟看法。線條改用自來水筆上墨線,而取代粗細一致的代針筆,嚐試看看不同畫筆的感覺,上完色彩等乾後,再把鉛筆的底稿用橡皮擦擦掉。作品已遺失於厄瓜多邊境 ,明信片尺寸、水彩完稿,繪於瓦拉納西。


Shri Guru Ravidass Gate,這是我去Banaras Hindu University途經經過的一個大門,這裡車水馬龍,進去以後就會慢慢進到校園,校園很大,整個區域是一個半圓形街道放射狀,從空拍圖會看見校園區域佈滿很多的綠色樹林,在城市中特別的綠。這個作品寄給,作品已寄出給了離職旅行前一起工作的前輩,明信片尺寸、水彩完稿,繪於瓦拉納西。


Assi Ghat現場繪製線稿,作品已寄出給朋友,明信片尺寸、水彩完稿,繪於瓦拉納西。


Alamgir Masjid清真寺,作品已遺失於厄瓜多邊境 ,明信片尺寸、水彩完稿,繪於瓦拉納西


瓦拉納西的市區一景,代針筆上線底稿,水彩完稿,繪於齋浦爾。


▏恆河邊的種種

在接近Manikarnika Ghat火葬區域時,你可能會遇到有印度人講著一口不錯的英文與你攀談,一開始會用友善的口氣與你接近,經過一番拉近距離的談話後,他會跟你說明這個葬場是怎麼幫忙處理那些無親友的屍體,然後要你能夠幫助他們,給予費用資助葬場可以繼續營運下去,如果幾番說明後,你仍不給,他會開始態度匹變,開始謾罵你,甚至威脅要攻擊你;之後回去問青旅老闆,他們正派的是不會這樣做的,所以那只是詐騙的手法。建議在葬場附近遇到這樣的人,請一開始就拒絕交談,不要有讓他有藉口讓他繼續演下去後面的場景。

每天可以河邊去走一趟,回來走市區道路,另一天早晚換過來,感受不同時間的氛圍,覺得累就路上問share rickshaw,10~20Rs就可以在恆河旁邊沿岸的路上坐一趟共乘。恆河就是各種生活的場域,而對於印度人來說更有神聖與宗教的連結,這裡的生活還保有原本傳統的文化蘊底,文化衝擊跟精美的建築細節與風格,讓我們感到新鮮與有趣,這是瓦拉納西特別的魅力。


火葬場建築的下方空間,個人覺得右邊男子的鬍子很帥氣;人雞牛羊共存的空間,上面的樑甚至拿來利用儲物;右下則為焚燒火葬用的薪柴。


河邊還有猴,天上有鷹跟鳥,路上有人牛羊豬雞鼠狗貓,大千世界!


恆河邊的當地日常,淨好身回家;在恆河邊輕鬆做畫的一位德國人,另一天他以現場模特兒做畫,旁邊圍觀很多印度人,印度人很好奇,對於這種做畫的事都會圍觀,尤其是個外國人,當我在希臘街頭畫畫時,基本上沒人理你,像是一種普通而自然的事,不會有人去特別關心你


恆河邊的當地日常,我家的晒衣場。


Dattatreya Ghat傾斜;遊河船,個人覺得有點突兀的船首像,像是歐洲才會有的船頭裝飾。



達薩斯瓦梅朵河壇,夜間等待觀禮的人很多很多,要多多提防,如果可以,建議找青旅的室友夥伴一起去,我沒試過晚上沿著恆河岸邊走,我晚上還是走市區路,如果沒有燈光我覺得還是避免在河岸邊暗夜獨行。


達薩斯瓦梅朵河壇,也可以搭船從河上觀看整個過程。


Assi Ghat,一群女人跟一個男人坐在她們中央擊著鼓,一邊唱著歌,女人則是隨著他的主音唱和,很妙的一幕。


當地人在恆河裡沐浴,下水真的需要勇氣,但印度人大都相信恆河會河流自清汙染,但事實上污染挺嚴重的。


Assi Ghat,賣火烤玉米。


Assi Ghat河壇,人潮不像達薩斯瓦梅朵河壇這麼多。


傍晚的Assi Ghat,我住的青旅離這邊很近,所以可以花比較多時間在這邊走動,不同時間就來這邊觀察不同的生活型態,時值恆河漲潮,原本早上的沙洲都跑到水面下,夜間不少當地人都到這觀景談心,小販抓緊這時機帶著奶茶桶到處叫賣;還有被當成寵物的猴子,被鍊條銬在河邊椅子上。


一個半圓另一個世界

Banaras Hindu University,大學一直是我喜歡去看看的地方,看看一個地方的校園氛圍還有建築,另外學生餐廳也是我愛拜訪的地方。


這個校園的半圓形,很特別,裡面街道基本上是開放的,綠化跟乾淨程度在瓦拉那西市區裡是很難見到的。


Faculty of Performing Arts,教室裡的印度樂器擺設,這棟建築是圓形建築,中間是草皮廣場;下面兩棟是校園內其他校舍(管理學院及圖書館)。


Shri Kashi Vishwanath Temple,位於大學校園內的寺廟,外面有餐廳,不過衛生條件感覺不是太好,很多蒼蠅飛來飛去的。


▏瓦拉納西街頭

Varanasi Junction Railway Station,旁邊有間Railway Reservation Counter,外國人直接來這邊買票預約,我是要出發前一天特地坐Share TukTuk跑來這裡買票。


Kashiraj Kali Mandir,一個漂亮的建築立面,裡面別有洞天,拱門進來之後會看到裡面有個廣場,矗立著一棟精美的寺廟,幾乎沒有人會進來,旁邊有間餐廳,可以喝杯咖啡靜下來。


瓦拉納西的街頭


Girja Ghar Crossing,一個靠近達薩斯瓦梅朵河壇比較熱鬧的十字路口,這裡還有教堂,還蠻讓人意外的。


瓦拉納西,街頭缺乏整理維護的建築和到處看到的牛隻,以及在砂上納涼的豬隻們,跟一隻誤認自己是豬的狗狗?清晨要去車站搭火車到下一個城市,這時候的街頭空蕩蕩,牛隻更輕鬆地站在街頭生活。


廢棄的遊樂場下雨過後的街頭;斑駁的藍,後來被我畫進畫作裡。


上一站:第三十二站尼泊爾藍毗尼

下一站:第三十四站印度阿格拉


210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air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