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印度|用四季陽光與藍色點綴的城市焦特布爾


焦特布爾Jodhpur,因一年四季皆有陽光普照,故有Sun city之稱,另一個藍色城市則是因為當地的婆羅門階級要有所層級區隔,而把房子漆成藍色,但有傳聞藍色可增加反光減少熱能傳遞,為求舒適居家環境,所以其他階層的人也仿效將房子漆成藍色,結果形成一個群聚的藍色建築聚落,而後才有Blue city此暱稱。


這邊的觀光景點可分市區部分有俯瞰城市的Mehrangarh堡、藍色小巷、Toorji Ka Jhalra和焦特布爾鐘樓。

舊城外圍,但還在市區的有賈斯旺薩達陵墓、Rao Jodha Desert Rock Park、齋浦爾城市皇宮、Masooria Hills& Veer Durgadas Smarak(紀念碑、公園和博物館)、Ratanada Ganesh寺。

郊外的則有Mandore Garden、Kaylana Lake、Balsamand Lake、Sardar Samand Lak、Bhim Bhadak Cavee。


特色產品:Jodhpuri Mojari(焦特布爾的傳統特色鞋)

Mojari是南亞生產的一種手工鞋,由鞋匠使用鞣製皮革製成的,鞋面可用皮革或紡織品製成,上面再以其他材料裝飾,從鞋面到鞋底的結合是用棉線,環保且讓皮革纖維具有很高的強度,可以去市場上逛逛。(圖取自網路)


特色食物:

焦特布爾以其Mirchi Bada和Mawa Kachori聞名,另外你在印度其他城市通常可以標榜Jodhpur Sweets的店,跟有新竹貢丸、台南米糕一樣有特色及美味而廣為人知。

Mawa Kachori是一種細麵粉製成的圓形扁平小吃,裡面為蠶豆、besan、黑胡椒、紅辣椒的餡料,施以鹽和其他香料調味,通常在焦特布爾口味是Kachori蘸糖漿食用,其他各地也有類似的小吃,但會因地域不同而有差異,就像台灣的同名小吃也會因南北而有所吃法或作法上有所差異是一樣意思。(圖取自網路)


焦特布爾的Mirchi bada很有名,因為該地區的水養成它獨特的味道;Mirchi bada是一種味道辛辣的印度小吃,內餡料由各種內部餡料(土豆、蔬菜、香料等)拌炒後,將餡料塞到辣椒斷面裡,然後再沾麵粉皮油炸,成品可佐番茄醬,也可佐薄荷和羅望子醬一起食用。(圖取自網路)

在我下面介紹的Mishrilal Hotel菜單上有這兩種小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


印度統計(不含印度飛希臘的機票)

總消費額:13954新台幣,當地貨幣印度盧比(簡略的匯率是兩塊盧比約一塊新台幣)

期  間:6/1-6/7、7/2-8/9

天  數:46日

日均消費:303.4元/日

旅行日期:2017.07.20~2017.07.21


tour tag:#城堡 #Blue #水井


國家路線:(簽證是在台灣辦的半年多次進出類型)

Taiwan➩China➩Laos➩Thailand➩印度➩Nepal➩印度➩Greece...


印度路線:


住宿Royal Heritage Guest House(150Rs/晚)、Namaste Cafe(120Rs/晚)

交通:Rickshaw、Train、Bus

餐飲:路邊攤(Omelette Shop)、店面餐廳Mishrilal Hotel...


Google地圖“城堡”、”Blue City”還有”鐘樓附近市集”是這城市市區內最容易抵達的旅遊景點,行程緊湊一點可規劃個兩天一夜,若想去稍有距離的郊外景點,就建議跟其他青旅遊客一起併車。


Maps.me特色(Jodhpur的Maps.me截圖)

1.可自訂標籤顏色:區分交通、住宿、景點、已去、商店等,並自己手動加註說明

2.標籤可分門別類,易於管理及顯示控制,例如可區分國家,也可匯出給谷歌地圖使用

3.可以備份在網路上的帳號

4.可以下載離線地圖,無須網路即可使用

5.羊腸小徑或是登山路線比google地圖更詳盡,可以顯示出城市的捷運線路(沒有很完整)

6.導航及距離、時間計算

7.有城市導覽可以下載,使用者可以上傳某種主題(例如美食、採買、交通等等)供其他人運用

缺點:一個書籤點位太多,就不能完整匯出給google地圖使用

詳盡說明可參考這篇文章"沒它就沒咖,Maps.me!自助旅行的必備APP"


在決定去下個城市之前我一定都會先查當地的住宿費用,看是不是在我的接受範圍內,像是奧地利的哈爾施塔特住宿可能都要一百歐元,我就會放棄去;基本上查詢住宿價格都會用各種app,一般我最常用的就是booking、agoda、hostelworld,雖然有可以整併幾家住宿軟體比價的app,但像是agoda會有某些銀行信用卡會打折,還有booking當時可以累積十次以及一些活動送住宿金,這個都不會在比價app的比價範圍內,所以有時候還是必須靠自己比價可慮各種狀況,才能拿到最便宜的價格或是更好的優惠活動獎勵,而且有些店家會把城市稅或床單租賃費要外加,或是有限制年齡,特別加在”落落長”的條款裡,不仔細看是不會知道的,通常而言hostelworld的價錢通常比較會有機會在外加的可能。


從Udaipur坐NON-AC臥鋪巴士到Jodhpur,上下層的空間,跟我從寮國坐到泰國的夜間臥鋪巴士有點像,中間會停站接客人,票價230Rs,在焦特布爾下車的巴士站並不是預定講好的巴士站,離城堡的區域很遠,我很不爽的站在巴士門口不讓服務員上車,要跟他理論為什麼隨意改停車位置,結果最後也是無疾而終,啊~~~有時候在印度會因為跟預期不一樣的事情,生很多悶氣;所以下車以後要多花一點預算另外搭Rickshaw到焦特布爾鐘樓(Ghanta Ghar)附近找下榻的旅店。


Sardar Market必經過的城門,繁忙的區域,這邊找rickshaw很好叫。


焦特布爾鐘樓,正常時刻的人聲鼎沸的市場,到了傍晚跟清晨又是人去樓空。


第一晚住的無窗多人房(150Rs/晚),checkin之前大都要填寫一張資料表,內容一般要求不會很嚴謹,剛到整間旅館都沒網路,還有房間沒有空的插座,我找了老闆問哪裡可以再生插座出來,結果老闆他去動了隔壁床的延長線,移到大家可以接到的位置;因為動到一個韓國室友的手機位置,韓國人回來看到超不爽的罵人說誰動他的手機,嗯?!我是覺得很傻眼...遇到難搞室友加上環境也沒多好,隔天就換了一間旅館,感覺這個城市靠近景點的地方,便宜價格找不到還算可以的床位。


Royal Heritage Guest House的用餐區屋頂景色,這裡屋頂有個用餐區,景色還不錯,不過應該這裡大部分的住宿只要有公共屋頂平台的,都會有這個景,畢竟這個(Mehrangarh Fort )梅蘭加爾城堡是附近地形高點,除非位置被擋住,要不看到也有點難。


Gulab Sagar Talab,人工的水池,這裡所有的水池都是優氧化很高的深綠色。


Royal Heritage Guest House附近街區的建築,左邊的窗戶很精細,右邊那一棟則是五星級旅館外觀,真心覺得印度的人工石材工藝相當高水準,尤其到賈沙梅爾更可以看到更普遍跟精細的石材工藝技術。


Sardar Market,建議花一點時間在鐘樓附近的巷弄,這邊繞繞轉轉可以看到很傳統的市集。


Katla Bazar,焦特布爾鐘樓西方的布料市場,這個區域有很多不同面向市場,街頭巷尾走走多接觸一些當地生活風情。


Toorji Ka Jhalra (Toorji's Step Well),這個的規模深度感覺跟Jaipur的月亮水井再稍大一點,先不說水深,青苔的感覺就讓我怯步了,但這裡是當地年輕人的消暑勝地。


在鐘樓附近的一家店,我一直吃不慣這種泥狀的料,跟我習慣的咖哩味道差的太多


從市區看梅蘭加爾城堡


maps.me的地圖小徑比googlemap要清楚。


爬到城堡後可以往市區方向看,在水平線的右邊有一個獨棟的城堡就是Umaid Bhawan Palace,現在是一個五星飯店以及古蹟博物館。


城堡的規模近看還蠻有壓迫感的,感覺很有分量感,右邊則是城堡售票入口處,但不看內部展的可以直接略過往藍色城市方向走。


城堡靠Blue City側,這邊在山腰之處有個大平台,這裡生存的猴子已經很習慣人類的存在。


在城堡俯瞰Blue City,遠看藍色其實並沒有多到會起雞皮疙瘩。


城堡的過道,從鐘樓方的入口走到Blue City的路途是不需付任何費用,要進去城堡室內部分才需要買票。


走近一點看看Blue Street,氛圍安靜,街道蒼蠅跟垃圾還不少,其實真的親身近看,真的會讓心情有點Blue,好像把期待拉得太高了一點。


城堡腳下Blue City的大水池Ranisar Lake,很荒涼的一個水池,旁邊散落著宗教的一些雕像、垃圾。


從城堡逛下來之後在山坡上的一個賣雜貨的小店家,小店家是一個小孩子在雇,我因為口渴跟他買了一罐印度品牌的可樂(印象是跟馬有關的,不是Thumbs Up大拇哥那個牌子,上網找到的圖像,看來我印象沒錯!),然後我請他教我該怎麼說一到十的數字,我怎試著教他說中文的一到十;那天是一個學生該去上學的日子,我問他為什麼不去上學,怎麼不是爸爸媽媽在雇店面,孩子被剝奪讀書的機會很容易在重複輪迴當中,我想這是他們遇到的困境,教育普及度還無法落實在全民身上。


看到有不少網友分享這家路邊賣蛋料理的小店,不少當地人都在街邊吃,有水煮單家調味料跟三明治;我記得在另外一家吃晚餐的時候,是一盤炒麵,是點好直接站在店旁邊吃,他的盤子跟盛水煮蛋的那種盤子一樣,上有類似銀色的鋁箔之類的,我吃完把盤子地給老闆,結果老闆跟我搖搖手,要我自己丟,結果站我旁邊的一個小學左右年紀的男孩直接把我盤子拿過去,然後要我看著他,他手一放盤子就掉在地上,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文化衝擊,我的環境就是教導要放在垃圾桶,更何況是在一個提供你食物的店旁邊,但對他門來說直接丟在地上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事。後來想一想,沒人教他這麼做,政府也沒提供公眾垃圾桶,古早的社會用的是天然材質的葉子當容器,吃完就丟,也會塵歸塵土歸土,不是什麼問題,但現今社會所用的物質很多都是千年不壞的塑膠,但習慣卻從未改變,教育跟環境必須與時俱進,這個小朋友的動作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離開前一天就已經先去火車站附近的Railway Reservation Office買好火車票,準備隔天一大早,要搭火車到以沙漠聞明的賈沙梅爾"Golden City"。


第二晚是單人房(120Rs/晚),但空間真的很小,門關上只有靠近樓梯側的上方有個小小氣窗,有點悶熱,那棟房子是中間有天井的那種,好幾戶的房子一起住,老闆住在二樓的某一戶,屋頂平台有桌椅可以上去坐坐,這裡的旅館大都可以在屋頂上看到城堡(城堡建在相對高的山丘上);我之前已經先走去火車站附近的Railway Reservation Office訂票中心訂好票,隔天一大早火車七點半發車,背著自己的大背包,一路走過Sardar Market,跟白天熱鬧的場景差距很大,步行大約一點六公里到Jodhpur火車站,火車預計中午一點左右到達Golden City Jaisalmer。


梅蘭加爾城堡,代針筆線稿,水彩現場完稿,水彩紙,繪於Namaste Cafe屋頂


上一站:第36站印度|烏代浦Lake City

下一站:第38站印度|賈沙梅爾Golden City



249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