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印度|拉賈斯坦文化匯集地-齋浦爾Pink City

已更新:2020年5月29日


齋浦爾(Jaipur)在Sawai Ram Singh一世統治期間,為了迎接英國人威爾士親王(HRH Albert Edward,1901~1910年成為印度皇帝-愛德華七世國王),為獲得親王印象,用了象徵熱情好客的粉紅色漆滿城市,當時的房子不是白的,不然就是土黃色的,現今許多建築仍然使用粉紅色粉刷,使齋浦爾擁有與眾不同的市容色彩,並得到了粉紅城市的稱號,但我實際看起來的感覺,用橘色或許會比較符合。


季風而在七月和八月下降,這導致兩個月的平均溫度低於五月和六月的乾燥溫度。在七月跟八月的季風期間,經常有大雨和雷暴雨,當時時值七月,我也遇到下大雨,我在青旅附近的捷運站下車後,在離開高架車站時,發現車站下面的大道淹水了,回到青旅時有點狼狽,這也難怪在Chandpole這個地下捷運站,在地面出入口需要抬高踏步,以防止突發性的暴雨造成水進入地下站體。


這個城市有捷運,在沿線也可以看到不少具設計感的現代建築,再往舊城區看,精美的古建築還有熱鬧的市集,加上前面經過的城市比對,給我的印象很好,是充滿活力的。城市本身也有很多景點可以看,交通上也算方便,住宿也不昂貴,唯一的缺點是景點部分的票價過於高,如果是買套票兩天內使用都可以,所以再加上市集跟猴廟等,至少可以安排個四天三夜算是比較完整的安排。


▏景點

  • 近郊則有Jal Mahal(水之宮殿)、Monkey emple、Amer Fort、Nahargarh Fort、Jaigarh Fort、Garh Ganesh Temple(印度廟)。

  • 市中心的景點有Albert Hall Museum、齋浦爾動物園、城市宮殿、Jantar Mantar天文台、Hawa Mahal(風之宮)、Birla Mandir(印度廟)、Govind Dev Ji Temple(印度廟)、Moti Dungri Ganesh Temple(印度廟)、Sanghiji Jain temple(耆那教)、Raj Mandir復古電影院以及城市宮殿附近各種各樣的熱鬧市集。

其中琥珀堡和簡塔·曼塔天文台(Jantar Mantar)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為世界遺產。


▏文化藝術

Jaipur Gharana for Kathak舞蹈,以其快速復雜的舞蹈形式及活躍的身體動作而聞名。


Jaipur Ghoomar dance


Jaipur Tamasha以戲劇形式展示Kathputli木偶劇舞蹈,很有趣。


▏主要節慶

Gangaur festival是在印度拉賈斯坦邦以及古吉拉特邦中央邦和西孟加拉邦某些地區慶祝的最重要節日之一;Gangaur色彩繽紛,每年三月至四月期間,各地的婦女都以極大的熱情和奉獻精神敬拜濕婆神的妻子Gauri,它是對春天、豐收、婚姻忠貞和生育的慶祝,特色是色彩繽紛,你也可以在Udaipur看到該節慶慶祝活動。


▏典型菜餚


  1. 1.Missi Roti,麵粉混入鷹嘴豆、洋蔥丁、辣椒、香料等捏成麵糰後,做成的烤餅,主食之一,可以搭配各種配菜及調味醬。

  2. Bajre ki Roti,以珍珠粟製作而成的烤餅,主食之一,可以搭配各種配菜及調味醬。

  3. Gatte ki Sabzi,Rajasthani料理,Gatte是用優格及各種香料揉成的水煮顆粒狀麵團,加入以各種香料、洋蔥丁做成類似湯咖裡的湯底,整體就有點像台灣的麵疙瘩,只不過不多他的差別是湯底是印度湯咖哩風味跟顆粒狀的麵團。

  4. Laal Maans,Rajasthani咖哩料理,用酸奶、紅辣椒、香料熬製成的的濃稠羊肉咖哩。

  1. Lahsun ki酸辣醬,將炒過的辣椒及大蒜打成泥,加入糖、油跟芥末調合而成的調味醬。

  2. Ghevar(甜點),用酥油、細麵粉、牛奶調製成的水麵糊,一瓢一瓢倒入滾燙的油鍋中炸,慢慢成型一個甜甜圈狀的炸餅,然後將加熱的糖漿倒上表面,再撒上乾果、堅果類增添風味,最後撒上銀箔裝飾。

另外有英國電影以齋浦爾為拍攝地點,片名叫做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和第二集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中文片名叫做"金盞花大酒店(台名)"或是"涉外大飯店(陸名)”,有興趣融入當地場景的可以去找片子看看。


印度統計(不含印度飛希臘的機票)

總消費額:13954新台幣,當地貨幣印度盧比(簡略的匯率是兩塊盧比約一塊新台幣)

期  間:6/1-6/7、7/2-8/9

天  數:46日

日均消費:303.4元/日

旅行日期:2017.07.12~2017.07.15


tour tag:#城堡 #市集 #Lake #monkeytemple


國家路線:Taiwan➩China➩Laos➩Thailand➩India➩Nepal➩India➩Greece...


印度路線:Kolkata➝Darjeeling➝Sikkim➩Nepal➩Varanasi➝AgraJaipur➝Udaipur

➝Jodhpur➝Jaisalmer➝New Delhi➝Chandigarh➝Amritsar➝New Delhi

拉賈斯坦邦有四個旅遊的熱門城市,齋浦爾是拉賈斯坦邦的首府。


住宿Le Pension Backpackers' Hostel(150Rs/晚)

交通:Rickshaw、Train、Local Bus、捷運、便車

餐飲:住宿餐廳、麵包店、路邊攤、店面餐廳...


主要景點為月亮水井、琥珀堡、猴廟及風之宮,另外風之宮附近的廣大市集也很值得逛逛,充滿活力的市集,另外想提的一點是,Google map的顏色其實是有意義的,像這張圖的鵝黃色區域是經過演算出來屬於熱鬧的區域,這個貼心的統計圖像資料,可以好好善加利用,如果預算相近,建議找在捷運沿線附近或是在風之宮附近的住宿;主要市區景點都在齋浦爾城市皇宮附近,猴廟我是搭Rickshaw過去、琥珀堡汲水之宮殿則是從風之宮旁邊站牌搭公車過去,所以交通上算便宜又方便。我這次五百天的旅遊除了中國第一站以外,我沒辦過任何當地手機及網路,一切都靠免費wifi連線,雖然某些國家可以用便宜價錢搭計程車之類的,不過有時候就是想體驗一下當地生活的主要交通方式,跳脫一點便利跟安全,對不同生活文化的人而言,也是一種體驗跟挑戰。


從阿格拉做去齋浦爾的距離其實並不遠,所以這次並沒有坐臥舖,這是我第一次在印度坐這種等級的車廂,車廂與軌道中間有一排鐵架上面有管子,是給車廂廁所補水之用。


火車經過城市時的垃圾景象


這是齋浦的捷運車站,大部分是高架捷運站,像是木柵線,但Chandpole是地下站,後面兩站當時尚未通車,在往風之宮的路上有看到台灣大陸工程的標誌,正在做地下段捷運的施工,乘坐捷運的人並不多,但車站太多鴿子,地面或月台設施常會看到一堆鴿屎,有的地方根本很難去清理到,但是車廂維持的還蠻乾淨的,也有空調設備。

我在這裡遇到的當地人挺好的,我有天早上要去捷運站搭車,那天不想走路就想搭順風車過去,在路上攔了一台車,開車的阿伯不會說英文,我一直重複Metro給他聽,他似懂非懂的,招手示意叫我上車,我因為怕溝通誤會,到時又要付一筆很不合理的車費,其實有點擔心,結果他並沒有收我的錢,帥氣的放我在捷運站就離開了,真的是好人一枚,又讓我對齋浦爾印象再升級。


從捷運站月台看到附近的屋頂上有一群人在玩板球,很難想像這麼小的場地也能玩


Le Pension Backpackers' Hostel,六人間風扇房一晚150盧比,算是乾淨,附近區域治安OK,就是離捷運站稍遠,搭個Rickshaw成本也要算一下,或者是像我大部分用走的,只有背大背包時才搭,我因為是買晚上十一點的車,準備搭過夜火車到Udaipur,他們還讓我在客廳待到晚上八、九點,等到捷運快沒車的時段我才離開青旅,很Nice;我第一天到達青旅正值中午左右,就在這邊吃了青旅自己賣的餐點,看起來乾淨但偏貴,所以下次還是去外面吃好了。

另外在青旅同房的希臘室友是一個消防隊員,她比我早離開前往Udaipur,我後來在那邊跟她又約了見面,跟她的host一起傍晚在Udaipur湖邊逛逛,會再見面的起因是因為我答應她要寄一張我手繪的明信片給她,所以她才帶她的一塊希臘肥皂當成禮物,拿到Udaipur的青旅拿給我,後來我選了一張主題是猴廟跟齋浦爾的明信片寄給她當作禮物。


在青旅捷運站旁邊的餐館吃的炒飯跟炒麵,還有青旅附近的麵包店用餐。


▏風之宮殿及鄰近市集與歷史遺跡

風之宮,2017年7月門票價格,聯合票券有列出哪幾個景點包含在內(從發出那天起算可以看兩天內,所以一大早買好再去看)


風之宮殿內部


周邊的街道是很繁忙的市集,坐在風之宮對面的露天咖啡座喝咖啡慢慢欣賞有名的立面。


立面下方的街道,這十字路口可以搭巴士(Hawa Mahal Bus Stop)到琥珀堡,或者是找Rickshaw到猴廟內部則有很精細的窗花及圖案,印度這方面的工藝水準真的很高。


風之宮最有名的立面,立面會開個小窗,讓妃子們可偷偷探視外面的世界。


City Palace Complex,2017年7月票價表


宮殿城牆


市集


市集


圍籬內是地鐵施工現場,是台灣的大陸工程承包施工。


橘紅色的建築,還有一樓魚貫般的騎樓建築,這裡賣的東西很多很雜,在Bapu Bazar或者Chandpole的區域有的巷子或是一個門洞進去就會看到這種別有洞天的景色,像這個已經是廢棄的房子。




▏琥珀堡沿線景點

來往市區中心及琥珀堡(Amer bus stop)的巴士,有空調車也有非空調車,中間可以停在水之宮殿,我是都坐到風之宮殿就下車。


從下面Dil Aaram Bagh公園看琥珀堡,鄰近也有一座Jaigarh Fort,如果早點到,可以連同琥珀堡、月亮水井、水之宮殿一起排進去,都在同一個路線上。


爬上去的時候可能會遇到羊跟你一起。


琥珀堡入口廣場,到這個廣場才可以到售票口買票進場。


琥珀堡往月不同方向看過去,往月亮水井所在的村莊、往aigarh Fort、往入口廣場






月亮水井旁的Bihari ji temple


月亮水井,那天正好遇到有電影或是電視劇的拍攝,那些布幕都是拍攝道具


村莊裡的街景


水之宮殿(Jal Mahal),以紅色砂岩建造,宮殿本體大多沉浸在湖中。


水之宮殿,路邊小販賣堅果之類的零嘴以及路邊小販賣的烤玉米,現在回想起來,我當初真的太省,這些體驗當地飲食的錢,其實不需要這麼在意,體驗當地才有的經驗又能互惠,省這些錢沒意思了。



▏猴廟

猴廟的山腳入口Main gate entry for galtaji,進去沒多久就有人會來問你要不要搭車上山,走路其實還好,不需要搭車,還有進去猴廟範圍要"拍照"是要收費的。


位於爬至山頂前半路上的Sun Temple Jaipur,擁有良好的齋浦爾市區方向視野。


往山上爬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不少猴群在路上,後來畫一張這個場景的名信片送給在這個城市的希臘女生室友Sophie。


走到一半往猴廟方向俯瞰,因為後面進去山谷間的凹地寺廟區域,會遇到有自稱工作人員要跟你收門票跟拍照費,這裡的氣味不是很好大概是因為猴子數量多又沒人管理,環境是髒亂的,內部水池當地人也能進去游泳戲水;再走到後端的另一個入口,那邊就有Rickshaw可以搭乘作為市區內,但不知道費用多少,我最後是原路返回,那那端的入口會有自稱工作人員的人會說你剛剛有拍照要跟你收費,還半強迫的要檢查你的手機內是否有拍照,不是很愉快的經驗,若說推薦與否,我大概只會推薦你走到山頂看看城市的俯瞰景色,至於山谷裡的寺廟區域不管是寺廟或是環境整潔,我想可能讓你有點失望。


預約火車票,SL等級,隔夜火車到Udaipur(晚上十一點到隔天早上六點半,車程七個半小時),這個買的時候是要候補等號,上網查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位子可以睡,如果沒位子睡還是可以搭乘,只是沒位子可坐;因為要等到晚上十一點,加上住宿點要來火車站最便宜方式是搭捷運,所以為了在捷運休息前到火車站,就要浪費一些時間在火車站等,推台車的小販都是火車站員工,除了行動小販還有月台上的固定式商店,有價目表要注意看,有的店員會騙你價格;當天離開前在住宿附近一家有名的餐廳Green Chilli (Murliwala's)買了當地餐點吃,很多人排隊,印象中餅皮包著裡面很像馬鈴薯泥的口感,但我覺得味道有點清淡,所以我並不是很喜歡。



繪畫

阿格拉火車站旁清真寺,已遺失於厄瓜多邊境,鉛筆打底,水彩完稿,Moleskine水彩畫冊,繪於齋浦爾。


瓦拉納西的市區一景,代針筆上線底稿,水彩完稿,繪於齋浦爾。


齋浦爾City Palace,水彩完稿,繪於齋浦爾。


齋浦爾的廢棄建築,代針筆上線,水彩完稿,繪於齋浦爾。


齋浦爾猴廟,代針筆打底,水彩完稿,明信片尺寸,已寄出給朋友,繪於Jodhpur。



上一站:第三十四站印度阿格拉

下一站:第三十六站印度烏代浦


324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