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厄瓜多|四季如春的厄瓜多首都Quito

已更新:2020年5月13日


Quito有兩個紀錄,一個是第二世界高的首都,海拔高度2852米,玻利維亞拉巴斯,僅低於玻利維亞的拉巴斯,另外是距離赤道最近的首都,距離24公里,雖然距離赤道如此近,照理說應該全年很熱,如同新加坡或是印尼雅加達,但因為其海拔高度較高的關係,其平均溫度都在攝氏十四度左右,是個很適宜的氣候溫度,旱季在六月到九月,其餘為雨季。


地形方面,Quito整個城市分布是一個南北向的城市,西邊是火山群山區,有Volcán Pichincha活火山,它有兩個峰頂,最近噴發是在2002年;城市的東邊有比較平緩一點,中間狹長部分是高原,北邊屬於比較新的城市,南邊是舊城,靠近舊城市中心的南端不遠有一座Panecillo(麵包山),高約200公尺(海拔3016公尺),山頂上有一座象徵基多人民爭取獨立自由的大型基多女神石雕像(Monumento a la Virgen de Quito)。


城市幹線有公車可坐,但其他幹線以外的地方似乎不太方便,叫車可能也都要有所提防被詐財的可能性,治安的部分似乎也有些隱憂,所以夜間儘量避免到人煙稀少的地方,除了市區以外,還可以搭纜車到火山群進行登山活動(Convention Center TelefericoTeleferico De Quito)。

厄瓜多統計

總消費額:2475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美金

旅行期間:5/9-5/13

合計天數:4.5日

日均消費:550元/日

旅行日期:2018.05.11~2018.05.13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祕魯➩🚌厄瓜多➩🚌哥倫比亞➩略

厄瓜多境內路線:

🚌Cuenca(2.5D)➔🚌Quito(2D,含過境到哥倫比亞)

天剛微微亮就從Cuenca青旅走路出發,走到Terminal Terrestre Cuenca車站,吃個早餐喝杯咖啡,就搭巴士前往首都Quito,厄瓜多的特色就是綠草如蔭,但可能是因為稍有海拔的原因,樹木不像台灣茂密,感覺這個國家的牛奶應該會別好喝。


我是一路從智利北部上來,沿著祕魯海岸線一路上來到厄瓜多,所以從黃土地到綠地,視覺上的反差真的很大。


Terminal Terrestre Quitumbe下午三點多到了市中心還有點距離的Quito南端巴士車站,這個新建的車站,感覺明亮有安全感,還不錯,在這問了旅客中心,就買了巴士車票(0.25美金)進入巴士專用月台,這有幾條線路是巴士專用道,速度上比較快。

Latin Brothers House,記得一晚大約在五美金左右,就是洗澡這件事很難有舒服的水溫度,格局就是一個公寓的配置,除了本層以外還有一個屋頂,環境不是太好,但老闆人還不錯,家裡有隻狗會跑來跑去的,但離市中心挺近的,正對面就是中央市場,算是方便的位置,不過我到的時候是傍晚時刻市場已經關門傍晚在附近繞了一下熟悉一下環境跟找吃的繞一繞發現吃的東西稍微有點跟秘魯以南不太一樣烤雞、中餐開始消失而馬鈴薯類、西式三明治還是有但多了一些比較在地特色的料理;下面的照片是在第一天一早在青旅屋頂跟旁邊拍的,可以看到Loma El Panecillo(山頂的聖母雕像)跟國家誓言聖殿

Plaza San Blas,第一天到達的傍晚在青旅附近大街上繞,因為時間也接近傍晚,所以沒能走太遠。


Calĺe Ríos,位於青旅西邊的山腰街道,從Plaza San Blas順勢往上走,然後到山腰再繞回到青旅。


5/12行程

第二天的行走路徑,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左右都在外面趴趴走。


Mercado Central,一個非常local的市場,不少熟食攤可以吃,有google review4顆星以上平價餐廳;照片是我某一天的早餐,不過我吃不習慣,尤其是米的顆粒感,黑咖啡也偏甜。


變化多端的紅磚建築立面


殖民時代的建築,典雅的美


Theater Square,因位於Teatro Sucre旁邊而命名,也是市區有名的廣場之一,下圖即為Teatro Sucre。


Independence Square,位於市中心的主要廣場,政府機構及主教堂都位於此處,鄰近也有很多餐館及觀光旅遊設施。


San Agustin,一個位於鬧區中心的教堂。


從博物館的窗戶看出去的街區樣貌,這裡是聖馬科斯(San Marcos)街區,為傳統的殖民時期建築,這裡感覺治安不錯,有安靜潔淨的感覺。


建築博物館,裡面展出兩個展,其中一個是柯比意的特展,主要是明信片、繪畫跟設計概念手稿,然後說明柯比意這位建築大師的設計發展過程,他在年輕時曾經長期旅行,旅行中他會寄明信片,然後把明信片當作臨摹的對象,日後再參考這些東西,作為他設計的啟發,而這些啟發應時候還蠻跳的,這個說明也是我看完後,問工作人員她(一個法國籍的女生)對「柯比意旅行對他的設計有什麼影響?」,她才帶我去展區說明給我聽,離開前他給我一張名片,然後在海報前幫我拍了一張照片,說然後有什麼展出資訊,會再郵寄給我。



這座房子曾被畫家Brígida和Gertrudis在19世紀末用作住宅,其位於傳統的聖馬科斯(San Marcos)街區,是Quito至今保存下來的少數殖民地房屋之一。


上圖應該是Cuenca的Iglesia de Todos Santos,我曾經去過,右下角則是Quito的國家誓言聖殿。


水彩人物畫可以畫到這麼深刻細節,可以感覺到栩栩如生的神情表現。

Santo Domingo Church,也是市區內著名的教堂之一,不過因為旅行中看太多教堂,其實後來都不太怎麼去看了,但通常都伴隨著廣場或是市中心,所以旅行中都還是會遇到;著名的還有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聖方濟教堂以及鑲嵌有精美金葉圖案的耶穌會教堂等等。


Calle La Ronda,一條充滿酒吧跟餐館的一條街,這裡適合晚上來。


前往Cementerio de San Diego墓園時經過的一個圓環,這邊已經開始有生活氣氛的街區,不是觀光的地點,可以看到更貼近當地人生活的景象。


街景


在墓園時大約中午十二點,肚子餓了,就在路邊吃路邊攤,印象中味道還不錯。


Cementerio de San Diego,墓園很像我去過的羅馬公共墓園,除了比較豪華的家族整座墓祠以外,還有向塔一樣分割井字狀的棺木樓,這個在祕魯Ica也有看到過類似的。


Mercado de San Roque,super local的露天市場,完完全全是當地人在逛的市場,附近草地上感覺像是流浪家族,直接就在草地上睡覺生活的感覺。


Mercado de San Roque,當地農產品的集散地之一,人潮洶湧,走起來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擔心的感覺,總之提高警覺。


Plaza San Francisco,市中心裡數一數二的大型廣場。


Plaza San Francisco,周邊也是很多教堂及博物館。


Biblioteca Municipal “Federico González Suárez”,一間當地的圖書館,圖書館一職是我喜歡去的地方之一,裡面除了閱覽空間以外,也有一些小型展覽可以參觀。

國家誓言聖殿,在我看來應該是Quito裡最為壯觀跟豪華的教堂,進入城市以後,雙塔很快就會印入眼簾,上高塔需要另外付費。


國家誓言聖殿,結束後往鄰近的一個大型市場Plaza Arenas,裡面主要是買手工具、建築材料以及餐飲設備為主,稍微跟平常生活有點不太相關,所以沒興趣的人會有點無聊。


街上的復古車款

應該是經濟不夠發達,所以老車也是無法淘汰換新,這台是本田喜美第二代 (1980至1983年),也算是有點年紀的車了,我有印象的車款已經是三代喜美,是有菱有角的又扁扁那款車,我以前還被四代圓滑曲線的美規三門喜美載過出了車禍,人生中唯一一次的重大車禍;這台車年紀比我小一點,背景的陽傘是我買晚餐的烤雞攤。


這裡是一間學校的大門口,所以你可以看到學生穿制服,這些烤攤就是要吸引學生購買,我晚餐在這裡的路邊烤雞攤買了烤雞翅吃,調味料是黃芥末,但分量太少沒吃飽,下去的路上有又了店吃。

Los Caldos de la Tola,一間專賣厄瓜多料理的平民餐廳,剛剛在坡道上方的學校處烤雞沒吃飽,所以在下山途中在路上找餐廳,一直在不同餐廳間猶豫要吃甚麼,最後去厄瓜多料理店點了牛雜湯喝。也是看不懂菜單,糊里糊塗點了這道菜,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菜,但現在看起來很像是牛雜湯的感覺,不過看這湯看起來真的跟台灣的牛肉清湯差不多的感覺。


5/13離開Quito

在離開Quito前用Google地圖查詢交通手段,查詢怎麼搭巴士到城際車站;Terminal Terrestre Carcelén,位於Quito北端的巴士車站,前往哥倫比亞的城際車站。


這裡有公車專用道,專用路權跟哥倫比亞的波哥大還有祕魯利馬一樣,站體需買票進場。


上一站:第129站厄瓜多Cuenca

下一站:第131站哥倫比亞Armenia

196 次查看0 則留言

Komment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