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哥倫比亞|拜訪周日的波哥大



在旅行的時候除了阿根廷人,其他南美國家的背包客旅人真的是比較少一點,第一次接觸到來自哥倫比亞的人是在日本京都一家青旅裡面,那時候還是我第一次獨自到國外旅行,是在2016年12月他和我同房,聽他說哥倫比亞是個山很多且高又漂亮的地方,另外我原本就有的認知是從電影裡對於哥倫比亞毒梟的描述,除此之外我並不是太了解哥倫比亞,當我人真的來到哥倫比亞,直覺的感受就是青山綠野及咖啡以及傳言的各種幫派及治安傳聞,當初會停在Armenia就是為了去參觀鄰近的咖啡莊園,但因為時間跟價格因素就沒去,在那裡的CAM Alcaldia Armenia公園廣場閒晃時,我就有感受到危機感,不自覺的會想加快腳步離開,逃離危險的環境氛圍。

雖然有各種治安傳聞,但我在哥倫比亞期間都沒有遇到比較不好的事情,甚至是整個南美行程我也沒碰到甚麼治安或詐騙問題,但也可能跟我去的地方、時間、自身穿扮、自我安全意識有關,當然也跟運氣多少有點關係吧?!有時候本身環境就會透露出這裡是不安全的,像我在祕魯利馬機場周圍吃早餐時,就發現當地所商店都是用鐵柵欄分隔店內店外,買東西都必須請店主拿,沒辦法自己挑,像這種連做生意都必須隔著鐵窗的環境,就知道這裡治安不好,連當地人都要提防;雖然有時候太保守也會阻礙你探索世界的廣度,但端看你自己怎麼去抉擇,在外旅行只能自立自強,所有的風險跟後果都必須自己承擔。

舊城因為其實也不大,建議可以花點時間走走逛逛,累了就找家你喜歡的咖啡店喝喝當地的咖啡豆,但夜晚時間還是儘量避免走在幽靜及陰暗處,舊城東邊則有一處觀景處Mirador al Norte - Monserrate,可以在Taquilla Funicular Monserrate搭乘纜車,可以看全市風景,單趟纜車費用為12000,來回21000COP,當天是跟台灣的旅人一同前往,但因為都覺得票價偏貴有點不划算,所以沒搭;另外藝術方面可以去參觀波哥大黃金博物館以及Museo Botero,另外強烈建議一定要在周日拜訪波哥大,在舊城的Carrera 7這條路上會有大約長1.5公里的假日市集。

哥倫比亞統計(當時換匯所匯率,1USD=2690COP)

總消費額:7095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COPiso

旅行期間:5.13-5.23

合計天數:10.5日

日均消費:675.7元/日(包含咖啡豆伴手禮)

旅行日期:2018.5.19~2018.5.23(5.23 flight to L.A ,dep.1355)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厄瓜多➩🚌哥倫比亞➩✈美國➩略

哥倫比亞境內路線:

Armenia(1.5D)➔🚌Medellin(2.5D)➔🚌Guatape(1D)➔🚌波哥大(4.5D)

在這裡的期間曾經和當地台商還有辦事處職工一起吃飯,受到他們很熱情的款待,請了我們一行四個台灣旅人在當地的中華料理店"家鄉樓"吃了一頓很道地的台灣菜,搭計程車過去的路上,看起來這附近應該算是高級住宅區,跟舊城區的建築氛圍很不一樣。

整體來說重要的點就是機場位置、城際巴士站、舊城區以及舊城區後面的山區纜車。


舊城區地圖,圖中紫線在周日會有熱鬧的二手市場及各式攤販或街頭藝人表演,綠線為纜車。

Transportation Terminal Salitre,從麥德林出發到達波哥大的終點車站,我是坐夜車,所以到達時大約是清晨時刻,不過我前一晚沒有帶零食,所以早上就在這邊買了麵包跟一杯熱咖啡當早餐,吃完出來到外面還有農夫市集,要再走出去一點點才可以到大街上搭巴士到舊城中心。


Journalists' Park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舊城裡的一個大型廣場。


Plazoleta Chorro de Quevedo,一個街區裡挺熱鬧的小廣場,很多人在這邊聚集,還有在說書、擺攤之類的,旁邊有一條岩石砌成的小巷Calle Del Embudo,有顏色鮮豔的哥倫比亞主題塗鴉佈滿整棟建築;我住宿的青旅Casa Bella Vista就在這條巷子裡。


青旅提供的早餐,每天會稍有變化。


在這邊也是有自己煮餐,因為在這邊遇到台灣的旅人,所以還一起各自煮一道菜分享,不過我的番茄汁買成番茄醬,所以茄汁太酸太濃,有點不太好意思。


Punto Burguer,靠近University of Bogota Jorge Tadeo Lozano,是大學附近很出名的一家漢堡店,南美這邊的漢堡跟台灣的漢堡差異是裡面似乎都會鋪上捏碎的薯片,漢堡套餐(漢堡+薯條+飲料)價格大約在8500~13500COP(1USD=2690COP),熱狗堡套餐會便宜一點;因為價格實惠,口味好衛生可靠,所以我隔一天本想過來吃,結果卻休息沒開撲了個空。


University of Bogota Jorge Tadeo Lozano,我去的時候是周末,所以校園沒甚麼人,而且也有管制。


哥倫比亞國家博物館(英文語音介紹),收藏 20,000 件以上文物,時代橫跨十六世紀到現代,附設餐廳及禮品店。這邊算是光觀熱區的邊陲地帶,再北邊過去一點就人潮遞減很多。


現代藝術博物館,定期會更換展覽內容的現代藝術博物館。



Mercado De Las Pulgas De San Alejo,就位於MAMBO現代藝術博物館的旁邊,彩色棚頂下方都是一間間的攤位,這個戶外市集在週日營業,有許多攤販販售各類古董、珠寶、服飾、玩具和居家飾品,平常是個停車場,周日走到停車場外面會有一大堆的各式攤販,這附近則是吃喝的比較多。


Mercado De Las Pulgas De San Alejo,手工藝品攤位。



舊城區外圍的高層建築,展現波哥大現代摩登的一面。


比較當代建築風格的外牆造型,下面兩張是靠近哥倫比亞國家博物館那一帶,上面兩張則是在黃金博物館這附近的區域。


住宿附近街道,感覺跟厄瓜多基多(Quito)的殖民時代建築蠻相似的,色系也是這種淺亮色系的,這裡的街區建築大概都是這種傳統的形式,我記得我因為擔心在美國或是日本南韓剪頭髮會很貴,所以趁著離開南美洲之前,在這附近找了一間小店把頭髮剪短。

街頭塗鴉

街頭藝術


玻利瓦爾廣場寬敞的城市中心,周圍有大教堂和眾多知名的重要建築,波哥大主教座堂哥倫比亞國會大廈等。


從廣場北東向連接一條步行街Carrera 7,起頭有一家大型超市Éxito Plaza Bolívar,這裡可以買到各種生活用品、生鮮雜糧百貨,是補充物品的好地方,再沿著這條路往北走,都是很熱鬧的攤販、街頭藝人、店面,假日還有二手攤販,因為就在住宿附近,已來回走了好幾次,正好有一次正好遇到在遊行。


這條步行街甚至可以延續到Mercado De Las Pulgas De San Alejo這裡,大約有1.5公里長。


Plaza de San Victorino這個街廓裡有很多百貨、文具、服裝店,因為在厄瓜多邊界丟掉我的一個包包,裡面的畫具部分遺失,所以想來這邊找水筆,不過這邊的價格太高,就只有買了小的色盤,因為這些大都是亞洲製品,回亞洲買比較便宜,所以當時打算到日本或是南韓再買,後來在加州聖荷西有找到還算便宜的水彩用具。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Cultural Center,有室內及戶外空間的現代文化中心,設有禮堂、展演空間、書店及咖啡廳;鄰近就是玻利瓦爾廣場、Museo Botero及波哥大主教座堂。


Museo Botero設於殖民風格豪宅中的著名博物館,展出費爾南多波特羅和全球藝術家的作品。

費爾南多·博特羅·安古洛(Fernando Botero)是哥倫比亞麥德林出身的具象畫家和雕塑家。他的作品充滿著一種形體飽滿的誇張感,這種標誌性藝術特色也被稱為「博特羅風格」。他也因此被譽為拉丁美洲最知名的現代藝術家之一。(取自維基百科)


左上睡覺的女人Enrique Grau,1960

哥倫比亞藝術家,以其對美洲印第安人和非裔哥倫比亞人物的描繪而聞名。他是20世紀三位一體的哥倫比亞主要藝術家的成員,其中包括費爾南多·波特羅(Fernando Botero)和亞歷杭德羅·奧伯里貢

左下Still Life and large bottle by Julio Alpuy

烏拉圭畫家,雕塑家和壁畫家。在他的早期職業生涯中,阿爾普伊(Alpuy)是塔勒·托雷斯-加西亞(TallerTorres-García)和建設性藝術運動的一部分。(取自維基百科)

右邊兩幅我找不到資料。


左上Caminando cerca al río by Fernando Botero,1989

左下El estudio by Fernando Botero,1984

右上Pareja bailando by Fernando Botero,1987

右下La primera dama by Fernando Botero,1997


左上Madre superiora by Fernando Botero,1996

左下Courbet by Fernando Botero,1994

右上Una familia by Fernando Botero,1982

右下Cézanneby Fernando Botero,1994


左上Monalisa by Fernando Botero,1978

左下Mujer con pájaro by Fernando Botero,1973

右上Madre Superiora by Fernando Botero,1994

右下Mujer pequeña by Fernando Botero,1975

波哥大黃金博物館(星期日可免費參觀)

陳列哥倫布時期前的黃金和其他金屬合金,並在二樓和三樓的展覽室中收藏大量的金器物。


番石榴糖,蠻受好評的糖果,價格不貴,但甜味蠻讓人愛不釋手的,超市就可以買得到各種品牌的,我還買了一些當作伴手禮帶去美國送給我的朋友。


當地餐館的牛肉湯,味道應該是一般一般,因為我沒有驚豔或是嚐到懷念的感覺。


Arte y pasión Café: Escuela de baristas,和幾個台灣的旅人一起到這邊喝杯咖啡,離開前買了幾包咖啡豆當作伴手禮送給美國的台灣朋友,畢竟南美洲的咖啡豆一向高品質又有合理價格,如果是短期旅行非得帶一些高品質咖啡豆回去。


在咖啡店工作的年輕男性工作人員很受歡迎,上熱拿鐵還在你面前加牛奶拉花表演,噱頭性十足,不過店很快就關了,一般晚上七點,週日五點關門,我們是喝到人家關門。


喝完咖啡,在外面馬路上買一個Gordita,這是一種用烤的厚玉米餅皮,口感上比較厚實,跟我們常見的Tacos跟BurritosBurritos比較不一樣,個人覺得還蠻美味的。


離開到機場前先查好巴士路線以及時間,最好也可以問好價錢,從舊城出發還算方便,可以直接搭到機場,機場本身也蠻新的。


在機場把最後剩下的當地貨幣儘量用完,就買了蛋糕吃一吃,不然平常我是很少會買一些奢侈的食物,每次結束一個非強勢貨幣的國家的時候,通常都會有個困擾,剩太少無法換,到機場或邊境前又不敢全部花光,怕有額外消費(海關或是預期以外的車費等),所以務必都儘量在離開國家之前花完;我從紐約飛到利馬,跟波哥大飛到洛杉磯都是兩段的飛機,但只能選在美國境內轉機,從墨西哥的轉機還要另外辦簽證,所以訂機票一定要注意轉機時需不需要簽證的問題,只看時間或價錢,可會讓你訂到飛不成的機票。

上一站:第133站哥倫比亞Guatape

下一站:第135站美國洛杉磯

183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