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波蘭|蓋瑞大叔的手繪環遊紀-Krakow篇


2017.11.29~2017.12.03 Krakow,波蘭


Kraków過去曾是波蘭的首都,這裡附近有一些蠻有名的城市,像是維利奇卡鹽礦跟奧斯維辛集中營;這裡當初會吸引我來的原因是因為集中營,我很喜歡一部電影叫做戰地琴人,內容是在講有關納粹跟猶太人的二戰故事,再加上美劇的兄弟連,都讓我對二戰的題材很有興趣。

維利奇卡鹽礦的票價是20歐元,就我來說這個價錢稍微有點花的不太有價值,然後導覽的話會需要大概150到180分鐘介紹,這個導覽的內容稍微有點無趣。🤔

我去的正好遇到納粹集中營不收費(後來才知道十點之前四點之後無導覽不收取費用),但是沒有導覽服務,所以就必須要看展覽室裡面的文字介紹,會多花一點時間;大部分來參觀的人都用嚴肅的心情,所以你會很少看到有人帶著笑容參觀集中營。由於是散客,步調上都自己安排,我總共花了4個小時在這,就一個紀念博物館而言,算是花了很長時間,由於跨越中午,還在裡面找個地方,把自己做好的午餐三明治吃完,再繼續參觀,直到下午兩點半才離開。

另外克拉科夫舊城的範圍不大,所以你大概可以在兩天內參觀完比較有名的地方,建築的設計上蠻有成就,不管是現代或是歷史建築,都是我很欣賞的類型。


波蘭統計:(2017年11月匯率:當時換了70歐元現金,1€=35.03NTD)

總消費額:6703.1(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PLN

期  間:11/29-12/09

天  數:11日

日均消費:609.4元/日


2017年11月步數統計,總里程326.4公里,平均每日10.88公里。

2017年10月步數統計,總里程320.1公里,平均每日10.33公里。(上個月)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德國波蘭➩立陶宛➩略


克拉科夫與維利奇卡鹽礦和奧斯維辛集中營的位置關係


市區地圖:

市區內的舊城區以及猶太區(卡齋米日)值得走一走。


食住行

Cracow Hostel,就在舊城廣場旁邊而已,位置很方便,不過進來的入口稍微昏暗,第一次近來有點小小不安,不過內部還算不錯,餐廳跟廚房很大,當時住房也沒太多室友,感覺住得還蠻舒適的,可惜的是我一直很少喝酒,酒精沒能幫上我什麼忙。


青旅裡自己煮的正餐,有時候沒麵條也是可以用麵包做為主食,有一天是在市區逛,中午還特地跑回來煮了中餐,吃飽再出去逛。


在市集裡的麵包店買的麵包。


位於德國的巴士站 ,搭到Krakow的票價40PLN,大約十歐元,車程大約七到八個小時,途經會經過樂斯拉夫(Wrocław),這個城市的巴士站很新潮,很少看到這麼有設計感的巴士車站。(1PLN大約7.9NTD)


Krakow巴士站坐到鄰近城市的班表,最右邊的車是坐到奧斯威辛的巴士,Zakapone是我下一站要前往的城市。


手繪櫥窗玩偶線稿,後期還有水彩上色



鄰近城鎮

奧斯威辛-伯肯諾納粹集中營博物館,從Krakow Central Bus Station搭車大約耗時90到120分鐘,下車之後小走一段就可以到達博物館;我到的時候已是十點多,已經過了第一場導覽的時間,下一場的票是十二點的,我不想等,於是他就給我一張不須付費,但不包含專人導覽的票(這裡沒有機器語音導覽);在入口處會有一堆人圍繞著導遊聽取說明,沒有導遊的我就自己走進入口,裡面大概就是一區一區的宿舍,整齊的排列,營區房子內會有展覽可以進去參觀,也有廁所可以自由使用。

這裡跟柏林的猶太博物館的差異是,感覺這裡表達的手法更為直接更真實一點,用各種歷史遺物大量收集跟展示,顯示出被害人數的龐大,我是感受沒有到百感交集,但整個的氣氛是很沉重的,尤其是在一邊飄著雪的集中營,感覺更為肅殺冷冽。


是一個從13世紀起就開採的鹽礦,目前已基本停產。鹽礦有327公尺深,超過287公里長。鹽礦中有房間、禮拜堂、和地下湖泊等,宛如一座地下城市。1978年,維利奇卡鹽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目前開放的區域大概只有坑道的百分之一。<取自維基百科>

我是從Krakow MainStation坐火車到Dworzec PKP Wieliczka-Rynek-Kopalnia,然後再步行一段距離到維利奇卡鹽礦(官方網站),交通跟門票都是到現場再處理購票。

維利奇卡礦坑內部,因為礦坑在地下深處,必須從地面走木樓梯到底部;導遊有分語言,所以會一起走的通常都是外國遊客,我的導遊英語不錯,人也長得不錯,內容詳實但稍微平淡一點。


維利奇卡鹽礦器具設備,裡面已經設計過各種模型來說明當時採礦的生活跟採礦技術;另外導遊在礦坑裡有個很重要的功用就是要避免遊客亂走亂跑,畢竟坑道分枝太多,亂走亂跑很容易出問題,有人帶可以控制住內部不會太過混亂。


維利奇卡鹽礦教堂,應該是整個言礦坑裡的重頭戲,鬼斧神工,地下能鑿出這麼高的空間跟細膩的宗教建築細節,實在也很不容易。


維利奇卡 市區,離開礦坑之後,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在該地市區走走晃晃,然後在月台直接用電子售票機買票搭回Krakow MainStation,以我當時的時節大約下午四點就會天黑。

Krakow市區

Galeria Krakowska Shopping Mall,跟火車站及巴士站連在一起的百貨公司,很方便的商場,裡外都很有聖誕的氛圍。


耶誕樹,上圖是在車站前廣場,下圖是在舊城廣場,熱鬧的地方都還很有耶誕氣氛,當時在十一月底,不虧是熱門旅遊地點,早早就在營造耶誕氣氛。


Jan Matejko Square & Stary Kleparz,從維利奇卡鹽礦回到Krakow,從車站走到舊城時之前的一處廣場,周邊建築還蠻細膩的,跨個區塊有個很有生活感的市場,很建議來這走一走,裡面有些麵包店可以買到價格合理又很當地口味的食品。


St. Florian's Gate & 克拉科夫瓮城,從剛剛的廣場往舊城北向入口要走回舊城裏面,會經過一個城牆,這也是從車站往舊城內部會走過的路徑之一。


市政廳鐘樓 & 聖母聖殿,舊城廣場裡的巨大建築,鐘樓是真的會響的,整點時可以停在廣場聽一下。


舊城Rynek Główny廣場,時值耶誕市集,廣場周邊的餐廳跟店家很熱鬧,熟食不外乎是香腸、豬腳之類的重口味料理,不過冬天外面下著雪吃這個,再配杯熱紅酒熱呼呼的,想必會很過癮。


紡織會館,廣場正中央的一棟大型建築,裡面有個通道是室內市集,逛完廣場之後就回坐落在廣場附近的青旅,準備回去煮自己的晚餐,讓自己在外面走一天的雙腳好好休息一下。


Wyspiański Pavilion遊客中心,舊城區內的一座新設計建築,外牆的材料用比較新穎的設計


聖伯多祿聖保祿堂,舊城內靠近瓦維爾城堡的一座教堂,座落於從舊城走過去瓦維爾城堡一定會經過路上;建築立面屬於巴洛克風格,是波蘭第一座巴洛克風格的建築設計,這裡有時候會舉辦售票古典音樂會,據說價格大約在十幾歐元左右。


瓦維爾城堡,如同其他中世紀城堡一樣,喜歡建立在居高臨下的山丘之上,站在城堡上面會有不錯的城市視野,如果時間允許,建議到東南向的卡齊米日猶太區走走。


卡齊米日猶太區

時尚、富有創意的卡齊米日 (Kazimierz) 是克拉科夫歷史悠久的猶太區,獨立畫廊、特色商店、復古服裝店和酒吧林立,酒吧風格多樣,有時尚雞尾酒吧,也有老舊而別緻的酒吧。希洛卡街 (Szeroka Street) 上有許多猶太教堂,其中包括有一座 16 世紀的舊猶太教堂,而附近的萊姆猶太會堂 (Remuh Cemetery) 則有一面由墓碑建造的牆,曾在二戰期間遭到毀損。加利西亞猶太博物館 (Galicia Jewish Museum) 館內展有當地的猶太文化。

Okrąglak農產品市場,這個市場的建築是圓環狀,量體很小,四周就像照片一樣會搭棚子也做起其他生意,很當地的生活經驗,建議來體驗看看。


Jewish Square,特殊風味的建築跟街道,很建議依定要來看看走走。


至於去下一站很簡單,到Krakow Central Bus Station就有去華沙或是其他主要城市的巴士可搭,線上也可以查詢訂票checkmybus


上一站:第78站德國柏林

下一站:第80站波蘭Zakopane



26 次查看0 則留言

コメン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