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祕魯|Puno的浮島人生

已更新:2020年5月13日


Puno最大的亮點就是的的喀喀湖上的浮島以及歷史傳承的湖上生活,這批浮島上生活的原住民也因為更多的交流跟生活需求提升,已轉變成以觀光維生的生活型態,想當然已經不是原汁原味的歷史傳承,但這樣奇特的製作浮島,以及各種生活方式還是跟一般陸地上生活的人大大不同,還是能夠人感到好奇。

的的喀喀湖(西班牙語:Titicaca Lago)是是印第安人的聖湖,也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位於秘魯和玻利維亞交界的安地斯山脈,湖面海拔高3812公尺,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且大船可通航的高山湖泊。面積8290平方公里,約為台灣面積的1/4,平均水深140到180公尺,最深處達280公尺。

傳說在一千年前,住在當地的原住民Uru族為躲避印加人的侵略,而建造浮島與世界隔絕,而這種浮島,是用蘆葦稈鋪設而成的人工島嶼,蘆葦稈的斷面有很多中空斷面,所以很容易浮在水面之上。的喀喀湖的湖邊盛產高大的蘆葦,當地Uru人用蘆葦編制的蘆葦船叫「Totora」,遽聞這種船隻只能使用一年左右,船體的蘆葦草就會逐漸被水浸透而失去行駛的浮力作用。

一般而言浮島約一公尺半厚,面積多在60-100平方公尺不等,過去浮島隨水漂流,現今已改用錨使其固定於湖床。現在為了在夜間能有燈光使用,也會使用太陽能板日間蓄電或是採用發電機產生電能,較大的浮島甚至可以蓋教堂、商店、幼兒園或小學等,高級教育還是必須到Puno鎮上接受教育。目前島上的人大都以觀光收入為主,如果可以,買一些Uru人自己製作的商品,可以維持他們傳統生活能夠繼續下去。

另外很推薦在週六時留一整天拜訪Puno,周六的時候在Av. Simon Bolivar這條路上會有很多自耕農婦女出來擺攤,有點像是農夫市場的感覺,這些攤商會賣他們自己耕種的農作物,也有其他百貨、雜物、熟食飲料等等,是個一整天的是週六市場,從早到晚都有營業。至於我的Bolivia簽證是在Cusco辦理,在辦理前一定要搞懂文件資料需求跟辦理時間,不要讓對方跟自己造成困擾,當時在Cusco的辦事處人員態度很好,在Cusco辦簽證是個愉快的體驗。

tour tag:#的的喀喀湖 #高山湖泊 #市場

祕魯統計

總消費額:5793.6+4243.74=10037.34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Sol

旅行期間:4/13-4/22、4/30-5/8

合計天數:19.5日

日均消費:514.74元/日

旅行日期:2018.3.27~2018.3.28

(未含NY,USA-LaGuardia Airport➩✈Lima,Peru-LIM Airport的機票8384元)

2018年03月步數統計,總里程472.2公里,平均每日15.23公里。

2018年04月步數統計,總里程385.2公里,平均每日12.84公里。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美國➩✈祕魯➩🚌玻利維亞➩🚌智利➩🚌祕魯➩🚌厄瓜多➩略

祕魯境內路線:


Lima(4D)➔Cusco(5D)➔Puno(2D)➔Arequipa(3.5D)➔🚌Ica(1D)➔Lima(1D)➔Huaraz(2D)➔Piura(1D)


從Puno到玻利維亞La Paz大約要10個小時車程,不過在秘魯搭巴士櫃檯的話不要太相信,通常承諾的都會做不太到,因為買了票上車不如承諾你也已經上車了,退費是不可能了。在往La Paz的時候會先在過境前停一個地方要乘客去換Bolivia的貨幣(匯率一定沒有La Paz自己找好,但一定要換,有一段過河乘客必須下車搭船,需要自己另外付費),在的的喀喀湖地的Bolivia境內一個湖邊小鎮Copacabana,在這邊換玻利維亞境內巴士公司的車,會停留一至兩個小時,但應該也有直達不換車的巴士公司。

早上在逛街時,在Plaza de Armas de Puno廣場附近行動叫賣的當地婦女買的Home made Bread,馬鈴薯口味的我比較不喜歡,但份量感很夠,另一邊的麵包口感比較有層次一點。


Mercado Bellavista裡賣餐點的店,右邊那道是青椒鑲肉跟寬麵茄汁面。

Mercado Bellavista裡某家賣魚湯料理的店,祕魯的菜餚我個人覺得還蠻符合我的口味,因為這邊旁邊就是湖,鱒魚是這裡盛產的食材之一,就連浮島上也會有圈養補起來的生鮮魚;另外依據美國的威斯康辛大學基因研究,馬鈴薯的原產地就是在祕魯,馬鈴薯是一種適合在寒冷的環境生長,全世界前三盟國家各式中國'印度跟俄羅斯,在祕魯的品種有3000多種,是在十六世紀時由西班牙人隨著國際船隊傳到全世界;菜盤裡黃色的就是比較一般看到的馬鈴薯,黑色的口感其實也很像馬鈴薯,但我不確定到底是不是馬鈴薯,他嚐起來比較沒有那種粉粉的口感。

雞肉搭配馬鈴薯也是在祕魯很普遍的菜餚,可以便宜取得又能滿足飽腹感,大概是最普遍又最受歡迎的菜色之一,這種菜色可以迅速獲得人體取得熱量的來源,但個人覺得偏油,他們的這些環境也就造成有點年紀的人普遍胖胖的身形面貌,尤其是婦女朋友。

馬鈴薯為主配菜的一道菜,水果是在周六道路市場晚間買的,這裡的賣家通常都只賣一種水果或蔬菜,我感覺起來是農夫自己採收以後,沒有經過盤商,由婦女拿到市場上自己賣,我買了三種水果回去青旅洗一洗當作宵夜, 其中一種是黃皮的百香果,像是釋迦祕魯也買得到,只是秘魯的是釋迦沒有一顆顆外凸的外型,但味道也是不錯;台灣大部分的水果都不是原生地,但因為農業改良技術好,所以都可以嚐到品質不錯或是符合台灣口味的外來種的本地產水果。

Emoliente(秘魯青草茶)是源自秘魯的傳統飲料,在玻利維亞、厄瓜多和哥倫比亞也都可以找到。傳統上在早晨或晚上飲用。對於消化系統、生殖系統、呼吸系統還有循環系統都有不同的醫學特性。當時天氣雖然三月底,但因為緯度關係氣溫還是偏低,天冷冷喝杯熱熱的,實在很享受,如果是帶走會給你一個塑膠袋包起來,向我這張照片是當場喝,現場給我一個不算大的杯子,在你那杯喝完會再加給你,我在好幾個城市都有喝這個飲料,另外一個傳統飲料就是Chicha & Inca Kola(黃色的印加可樂),大家都可以多多嘗試。


市區

Puno Cathedral,每個祕魯城市都有一座武器廣場,這裡也不例外,而通常最大的主教堂就會伴著武器廣場一起。

Santísima Cruz De Bellavista,一個有點現代設計又小巧的婚禮教堂。

市區裡的交通選擇,路線小巴跟機動的TukTuk。

很常見的街頭小販以及特色為色彩鮮艷及多樣化的當地服飾。

Puno街道,這個巷子應該是找玻利維亞簽證辦事處時所拍的,當時有在網站上先辦事處地址,但最後是沒有找到,可能是因為當時禮拜六,就算找到也沒開門,提醒來辦簽證的一定要打聽好辦事處營業時間。


市場

很傳統的安地斯原住民婦女打扮,不管是國籍是玻利維亞或是祕魯的原住民,這些婦女通常都會頭戴英國圓頂硬禮帽,烏黑頭髮綁個兩個小辦子,上半身批著毛線織的外套或是披著可用來打包物品的披肩,底穿過膝裙,衣服一定式色彩繽紛或是偏向亮色系的,再腳穿黑鞋,我真的覺得她們很可愛。

這邊有一條街都是在賣家具的,商品就直接擺在大街上陳列販賣。

我沒嘗試過搭當地的TukTuk,不過看起來是比印度的一般的TukTuk要豪華,可能是因為氣候環境關係,這裡的高山環境需要可以遮風避雨的營業環境;還有露天睡在路邊車子的當地人。

Mercado Bellavista,中間有一個圓環型的熟食市場,鄰接於外側的則是賣著百貨的攤位市場,來這裡吃的大概都是本地居民,連賣魚湯的盤子都是魚的形狀,來這用餐絕對是Local的口味,於不錯,但是配菜(還是該說主食)的馬鈴薯量太多,味道有點單調了。

Mercado de Puno,主要是賣生鮮及乾貨食材的市場,不煮菜煮飯的來這裡可能無法消費。

Mercado,無名的市場,祕魯不少公有市場都是這種配置,一樓賣生鮮,二樓則是餐廳,祕魯大概是以雞為主要肉食品,賣雞的店家很多,還有南美的香腸顏色都很人工,看起來就覺得好像是假肉還是化學添加品很多的樣子,我實在不太喜歡那種當地的廉價香腸品像,覺得很不健康的感覺;在二樓的地板為了給樓下的空間自然採光,還在地上鑲嵌了玻璃磚。

我住的Hostal Virgen de las Nieves旅館就可以看到週六市場(Feria Sabatina Puno)的場景,旅館前面也正好有鐵路經過,我想應該是主要以貨運為經營目的路線,把貨物載運到湖邊的PeruRail - Lake Titicaca Station,再經由貨船運到玻利維亞。

市集中富有生命力的人

Feria Sabatina Puno,週六市場的盛況,在大街上就擺起攤子,除了自己賣的自營戶外,也偶會看到開拖板車來拖賣貨物的中大型販商。這裡街上做生意的幾乎都是婆婆媽媽,男人大都做作體力活或交通駕駛之類的,我好喜歡婆婆媽媽穿傳統服飾曬到紅發黑的臉,和一頂不太合頭的圓帽🎩,雙辮子的髮型,批個披肩保暖,澎澎的花色及膝裙再穿個繡花的長襪,然後再穿雙黑色皮鞋,整個就好可愛啊!


很像竹蟲的蔬菜,還有當地豐富的水果,以及令人感到很訝異的是,都是看起來像是熱帶水果的水果類:西瓜、鳳梨、百香果...

的的喀喀湖

Isla de la Sol(太陽島) & Isla del Luna(月亮島),的的喀喀湖上兩座有名的島嶼,不過因為是在玻利維亞境內,必須在玻利維亞的港口才有船隻前往,建議可以在Copacabana這個城市待過夜,這裡除了本身有觀光旅遊資源外,還有比較便利的交通,在這可以搭乘前往La Paz或是Puno的巴士,加上這裡也離太陽島很近,算是一個不錯的據點。

Puno湖畔的Muelle Lacustre碼頭,可以直接在這裡買票上船去參觀浮島,不需要去買agency的套裝行程,船票10Sol、上島費用5So,如果要再搭傳統船必須再支付10Sol,整個時間大概三小時,包含用西班牙文講解、參觀房子、兜售手工藝品跟吃中餐時間。

湖光景色,湖裡有很多這種類似紅樹林的蘆葦群,只不過它不是在河岸邊,而是在湖的中間,在碼頭搭的交通船大概是這種船型,湖面水象還蠻平穩的,應該是不會有暈船的問題,經過的島有的大到可以當作運動場跟學校。

除了方便快速的動力船以外,還有觀光用途的Totora傳統蘆葦船,當然現在都可能增設了動力設備或是挑高及舒適的座位區域,這讓我不禁想到有些書寫到巴西亞馬遜森林的原住民為了迎合觀光客及賺取收入,會在表前脫掉牛仔褲跟關上電視,一起到村裡表演傳統舞蹈給遊客看。


到了之後,會請大家坐在蘆葦稈編成的大圓桿上聽當地居民用西班牙文講解,我是有聽沒有懂,講完後會分成小組參觀某一間住家,裡面就是一張床,衣服掛在四周,一些生活用品就放在床腳,裡面有蚊蠅之類的,也有電燈,電的來源靠太陽能板,至於廁所並沒有看到。

因為蘆葦桿都是易燃物質,在這邊煮餐也是需要用陶爐類的器具,避免將熱源傳導到地基的乾燥蘆葦上。


我這船的大都是秘魯人,大約七八個外國人。我是週六去的,一船約三十人,一天應該可以接待個兩三組,再加上坐傳統船或是販賣手工藝品的額外收入,應該還算不錯,這裡有很特殊的生活型態,天氣又好,實在令人心曠神怡!

(登島費)5*30*2=300、(蘆葦船費)10*30*2=600,島上居民們周末一天應該也可以有個900塊收入。(當地人一餐大約在5~10Sol之間,1Sol大約9塊台幣)

我因為沒搭傳統船,所以在島上停留了一下,我把自己的畫冊分享給船員看,後來無聊我就乾脆坐下來畫個圖,旁邊的小男孩跑來我旁邊親密的靠著我,跟我說一堆我不懂的話,然後他跑去雕像前,手比一比,意思是要我畫他,我當下是感到緊張,因為畫圖的速度要很快,很怕他姿勢擺得會不耐煩,不過還好在有限時間內把輪廓畫好了,最後船長說要開船了,我急忙簽好名,撕下來送給我的小麻豆男孩Miguel,我最後回去旅館有在桌上在把當時的畫面再重畫一張留念;這種不經意的小插曲,是旅途中的最佳佐料。

其他乘客坐完蘆葦船,就會把大家載到另一個商業型的浮島上,上面有商店跟餐廳,供乘客們中午用餐、喝飲料休息或買東西,另外高塔原本是傳統上用來觀測安全眺望之用,現在大部分的浮島,還仍維持有建這個的習慣。

浮島上有小狗跟貓一起住,有的浮島還有魚池飼養魚類。

上一站:第119站祕魯Puno

下一站:第121站玻利維亞La Paz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