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立陶宛|蓋瑞大叔的手繪環遊紀-維爾紐斯篇



很早就有聽聞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跟愛沙尼亞,愛沙尼亞因為Skype與電子政府發達而聽聞,拉推維亞以美女著稱而立陶宛對他的印象只有籃球瓊斯盃,記得年紀小一點的時候,常常會聽聞瓊斯盃里有立陶宛隊的參加,選手都是很高偏瘦瘦那種印象,會來這三個國家也是因為要前往北歐,而且又不需要另外辦簽證,對於旅遊這塊完全沒有概念,只知道要在最發達的首都停留,在自己旅行的紀錄中增加一個國家。


從波蘭前往維爾紐斯的路上,大都是筆直的道路,往左望去一大片草地,往右望去還是一大片草地,看起來好像是個開發不多的國家,他的國土面是台灣的1.8倍,人口卻只有三百萬,二十世紀大體上是在蘇聯的統治下,直到三十年前才獨立成功。它有個很有趣的數據,過去核電站曾佔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電力發電方式,經過有計畫的規劃,興建天然氣電廠為主力發電,再加上鄰國同意補上不足短缺的電力網,2010年元旦成功成為第一個脫離核電國家,不過因為是陸路與鄰國連接,電力來源還能比較方便的補充電網,加上沒有敵對國家,沒有強烈的電力自足需求,跟台灣的環境還是有一點不一樣。


由於在首都期間只在舊城區域附近,得到的也只是片面的城市印象,舊城氛圍冷清,至少在我拜訪的時期並不是一個熱門的旅遊熱點,不過消費方面確實便宜,比我在寮國或泰國的消費還便宜一點,平均一天不到20美金;關於在舊城治安的建議,夜間儘量少在街上走,尤其不要走在沒有人跟陰暗的小路上,我晚上遇到有人搭訕感覺並非善意,不過晚上還是可以看到警察在街上巡邏,只是安全得自立自強,多提高安全意識保護自己。


立陶宛統計:(2017年12月匯率,1€=35.26NTD)

總消費額:1578.1(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

期  間:12/10-12/12

天  數:3日

日均消費:526元/日

旅行日期:2017.12.10~2017.12.12


旅行國家路線:略➩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略

市區地圖:

粉紅圓圈是值得花點時間裡面逛逛,包含舊城跟對岸共和國,另外可以沿著Gedimino Ave.(鮮黃螢光直線)的路徑上網各個分支的區塊內去走走逛逛,這條大街算是比較商業化一點,沿線都有各種博物館美術館之類的公共建築,有時間可以走走晃晃

另外住宿點選在舊城內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去那裡的距離都差不多。



舊城區插旗景點


從華沙搭巴士到立陶宛時經過的風景,右上圖是考納斯主教座堂,考納斯是立陶宛大二大城,似乎也很值得拜訪一下,有舊城、城堡,也孕育了很多文化的歷史痕跡。


Fortuna Hostel青旅,包含在華沙的幾天,都遇到不太尊重別人的室友,有的很晚才入住,卻還大小聲聊天,有的人則是室外氣溫零度,卻還自顧自地打開窗戶,而且開了窗就離開房間,可能剛進來不習慣房間裡的味道,但室外吹進來的風真的很冷,我睡窗邊實在沒辦法忍受風一直吹進來的寒冷,住青旅多人間就比較會有這種問題,住客素質不一。

我在歐洲的時候因為生活預算比較高,所以基本上都會抓緊時間,有空就去街上逛看個夠,但立陶宛的生活消費真的比較低,平均下來一天也才五百塊,所以這裡可以慢活打發時間,這樣的旅行生活在這是很ok的。


義大利麵白醬系列:雞腿排、洋蔥跟蘑菇 我的白醬作法就是用奶油跟牛奶🥛一起加熱到黏稠,因為早餐吃燕麥片,都要有牛奶(或優格),不會浪費,雞腿排用小火煎到金黃皮酥很不容易,而且真的很花時間,試著加糖迅速染色,也是沒成功😫,但真的好吃😋。


第一晚來的時間比較晚,想說買加熱的食品就好,就選了波蘭樣式的起司水餃🥟,口味很淡,不適合我的舌頭,只吃了一半,十三顆0.88歐元不貴,但吃不完就是貴!因為餃子小,內餡跟皮的比例稍低,味道要是不強烈的,會比較像在吃麵皮,所以個人覺得吃波蘭餃子要選味道強烈點的或是要做沾醬才比較容易入口。


夜晚的Vilnius

傍晚吃完晚餐,昏倒在床上,醒來已是快八點,突然想出門走走晃晃,看看早上看不到的耶誕樹跟耶誕市集,走到冷清的古城門邊,聽到有音樂聲,越走越響,走過去看到有一個大爺在一個門通道上彈手風琴,大爺的演奏讓冷清的街道多了點氛圍,也許是如此讓我今晚的散步,開始有了笑容。


老城就跟早上看到的一樣,冷冷清清,但因為今天氣溫回升,六七度不是很冷,走起來不需要弓著身子取暖,一路上看到不少人遛狗,唯一有客人的是酒吧跟餐廳,大部分的商店都已經關門,只剩櫥窗內的模特兒敬業的搔首弄姿,老城中心只剩這個大型耶誕樹的市集聚集較多的人潮,市政廳廣場前的玻璃屋商家,則是門可羅雀。


舊城白天也都是冷冷清清的,市政廳前或是大教堂或是周邊巷弄都沒有太多人潮。


我晚上在Gedimino Ave.散步,從大街上轉個彎到無人的街上,突然有人在叫喊,我也聽不懂,回頭一看有一個人在對我招手,越走越近,然後說一些我似懂非懂的話,然後才再跟我說英文,我轉身正面面對他,雙手擺後方開始跟他以下的對話。

我:“What do you want?”

路人:我沒錢坐巴士,給我兩塊錢歐元

我:你可以去十字路口那裡,那裡有人可以幫你,或者是前方不遠有警察,你可以跟他們說你的狀況,他會幫你的。

路人:No,No,No...

我:你可以問你的同胞尋求幫忙,我想他們會願意幫你的

路人:那你為什麼不給我?

我:我不認識你,我沒辦法幫你,你可以去找你的同胞幫忙

路人:我只是個小孩(我理解的背後含意是說"我不是要騙錢")

我:我知道,我很抱歉

路人:why? Why not help me?

我:I am sorry.

路人:see you later.

我走了以後想了剛剛的情況,我在思考當我遇到聲稱自己需要幫忙的人,我剛剛該怎麼處理這個情況,除了良善給我的不安,還有自己在找藉口除罪心態,兩種心情在頭腦裡爭辯,通常這樣的心情就在時間滴答滴打走過後,就會慢慢淡去遺忘了,而我的不安及自譴責也會慢慢消去,太多正義與道德,人生似乎會活得很辛苦。

這次的經驗影響我對這個城市的安全看法,也讓我想早早離開街頭回青旅休息,回到剛剛的城門口不遠,我知道會再經過剛剛音樂響起的地方,其實我是個很少會給街頭藝人一些金錢鼓勵,不過今天我想把身上零散的零錢找一找,如果待會經過還有他的音樂聲,我就謝謝他今天帶給我的快樂心情。

經過一陣路途,回到那個位置,那位還在那個通道躲風彈奏,只是風吹來的聲音遮蓋住他的音樂,要到十來步之遙才能聽到,我彎下腰放了錢,容器還放有一塊海綿吸收零錢的聲音,我轉頭看了他一下,似乎他的眼睛有視覺障礙,那個彈奏的老人聽到零錢聲,手持續的彈奏,徐徐的用英文說了”Thank you”。我沒能說什麼,向剛剛同樣的步調一路走回青旅,在那時候我心中也謝謝你的音樂療癒我的心情。

我不知道該幫誰,這世間的真真假假讓人打開防衛傘,我希望透過自以為的舉動,消弭自我的罪惡感,好讓自己能夠安心的睡上一覺,不愧對自己的良善,但我知道這還是自我滿足,並不是真正的善,世間的黑灰白,實在令人困擾..


舊城夜間櫥窗及廣場夜遊車


維爾紐斯主教座堂


維爾紐斯主教座堂夜間耶誕市集


Gedimino Ave.,大街G9購物中心,當天走到這邊之後正值中午用餐時間,加上外面雪一陣一陣,到溫暖又有位子的商場或是圖書館是很好的休息場地。


我建議沿著Gedimino Ave.周邊區塊發散逛街,通常有一些公共建築(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等)或是商業建築,走走繞繞應該會碰上一些意外驚喜。


Hall Market,一個很傳統當地的室內市場,除了肉品生鮮以外,還有乾貨雜物,逛傳統市場通常可以了解當地婆婆媽媽的生活環境,還可以撿一點便宜。


火車站,這裡可搭火車去拉脫維亞里加或是Kaunas,是搭乘巴士以外的第二個選項。


火車站周邊建築塗鴉,左邊的右下角有川普,右邊的大樓怎用窗戶做為創作發想,很好的運用自體元素設計,很棒的作品。


對岸共和國(Republic of Užupis)

在瀰漫波希米亞氛圍的對岸共和國 (Užupis) 中,隨處可見街頭壁畫,以及青銅天使與河岸美人魚等裝置藝術。街頭的石牆上鑲有該區自行宣布成立「奧蘇比斯共和國 (Republic of Užupis)」時所製作的詼諧憲法章程石板。狹窄的街道中有許多藝術家工作室、本地設計師的精品店、時尚咖啡館和異國料理餐廳。綠意盎然的伯納丁墓園 (Bernardine Cemetery) 建於 1810 年,是當地多位名人的長眠之地。<摘自谷哥地圖>

對岸共和國河岸藝術品


對岸共和國河街邊藝術品,因為人潮不多,所覺得人氣不夠,會讓當地的氛圍會比較怪異一點。


對岸共和國河街景& 對岸共和國的憲法章程牆,上面用了各種語言翻譯憲法章程。

對岸共和國憲法

第一條 每個人都有在維爾紐利河畔生存的權利,而維爾紐利河有流經每個人的權利。

第二條 每個人在冬天都擁有熱水、暖氣和瓦片屋頂的權利。

第三條 每個人都有死亡的權利,但不是義務。

第四條 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權利。

第五條 每個人都有變得獨一無二的權利。

第六條 每個人都有愛的權利。

第七條 每個人都有不被愛的權利,但不是必須的。

第八條 每個人都有不傑出和不聞名的權利。

第九條 每個人都有無所事事的權利。

第十條 每個人都有愛和照顧貓的權利。

第十一條 每個人都有權照顧狗隻直到其中一方死去。

第十二條 每隻狗有權去做狗。

第十三條 每隻貓沒有義務要愛牠的主人,但必須在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助。

第十四條 有時候,每個人都有不知道他的職責的權利。

第十五條 每個人有質疑的權利,但不是責任。

第十六條 每個人都有快樂的權利。

第十七條 每個人都有不快樂的權利。

第十八條 每個人有保持沉默的權利。

第十九條 每個人都有信仰的權利。

第二十條 沒有人有暴力的權利。

第二十一條 每個人都有欣賞自己是不重要的權利。

第二十二條 每個人都有對永恆憧憬的權利。

第二十三條 每個人都有權利去了解。

第二十四條 每個人都有權利不去了解任何事情。

第二十五條 每個人都有權利成為任何國籍的人。

第二十六條 每個人都有權利慶祝或不慶祝自己的生日。

第二十七條 每個人都應該記住自己的名字。

第二十八條 每個人都可以分享他們擁有的。

第二十九條 沒有人可以分享他們所沒有的東西。

第三十條 每個人都有權利有兄弟、姐妹和父母。

第三十一條 每個人都可以是獨立的。

第三十二條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自由負責。

第三十三條 每個人都有哭的權利。

第三十四條 每個人都有被誤解的權利。

第三十五條 每個人都沒有權利讓另一個人有罪。

第三十六條 每個人都有成為個人的權利。

第三十七條 每個人都有不擁有權利的權利。

第三十八條 每個人都有不害怕的權利。

第三十九條 不要被打敗。

第四十條 不要還手。

第四十一條 不要投降。


上網買了票到巴士站搭車,出發前做了三明治,買了杯咖啡上車享受一下。


上一站:第81站波蘭華沙

下一站:第83站拉脫維亞里加



78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